學生大代誌 2021-06-06

衛保組教你5招 提升防護力基本功

【本報訊】在疫情嚴峻的當下,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增強自我的防護力呢?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提出5招基本功,邀請大家全力防疫。

第一招「均衡飲食」:每天按適當比例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及堅果種子類),補充好體力。均衡飲食6句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

第二招「維持規律運動」:規律的中等費力身體活動(持續從事10分鐘以上還能順暢地對話,但無法唱歌)有助於提升免疫功能,運動後所帶來的免疫強化效應是短暫的,所以應保持規律的運動。而運動強度及時間並非越強或越久就越好,運動過度易對免疫系統產生負面影響,因此建議成人每週應累計至少150分鐘。

第三招「避免熬夜及睡眠不足」:研究顯示長期睡眠不足容易造成免疫機能下降,無法抵抗各種病毒及細菌的侵襲。優質且足夠的睡眠不僅能提升免疫力,更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提高專注力。

第四招「盡量減低壓力,學習紓壓」:面對壓力,人體會產生壓力賀爾蒙(皮脂醇)來提供對抗壓力的能量,但同時減少淋巴球數量,抑制了免疫系統。若長期面對壓力,容易出現壓力賀爾蒙及抗壓賀爾蒙的不平衡,造成抵抗力減弱、生病等,因此必須學習適時的紓解壓力。

第五招「減少被感染的機會」:平時應注意個人、飲食及環境衛生(如:使用肥皂勤洗手、佩戴口罩、避免觸摸口鼻、食物要煮熟、環境清潔消毒等),並減少與病原體接觸的機會(如:不出入擁擠場所、避免聚會等),以降低罹病風險。

衛保組營養師鄭婷方表示,六大類食物的攝取,缺一不可。建議大家均衡飲食充分攝取營養,以維持身體正常機能,搭配規律運動、不熬夜、少壓力,並且減少被感染的機會。盡力做好防護,平安度過這波疫情。

關鍵字 #衛保組 #防護 #均衡飲食 #規律運動 #熬夜 #壓力 #感染 #疫情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25 B | 更新時間:2021-06-06 | 點閱:8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