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畢業特刊 2021-06-14

大事紀(2017-2021)那些年屬於我們的青春

新鮮人的挑戰

132階克難坡的挑戰。還記得成為大學新鮮人的第一天嗎?由時任校長張家宜帶領,來到淡水校園的新鮮人們,依循淡江大學的獨特傳統,由師長帶領一同走過132石階的克難坡,迎接大學生活的到來。這是身為淡江人必經的挑戰,除了融合「樸實剛毅」的校訓,也具有傳承歷史的意義。

世大運在本校

世界大學運動會女子舉重項目,在本校淡水校園紹謨紀念體育館舉辦,我國舉重女將郭婞淳於本校奪金,不僅打破世界大學運動會紀錄,更一舉刷新世界紀錄。

社團博覽會

走進社團博覽會,大學必修三學分之一的社團學分正式開始修練!淡江社團約有200多個,在社團之夜活動中,學長姐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熱情招生,展現社團特色,吸引新生力軍加入,多采多姿的社團生活就此萌芽。

文化週

聯合文化週是淡江獨特的文化慶典,結合全國各地校友會推廣家鄉美食與臺灣在地文化、特產,宛如小型的家鄉博覽會,每年此時,活動中心前海報街及書卷廣場周圍攤位總是人山人海,有得吃、有得玩,又能了解各地文化特色,一舉三得熱鬧非凡!

耶誕在淡江

淡江耶誕城、淡江耶誕週、耶誕演唱會、耶誕市集、耶誕義賣…,在淡江度過的數個耶誕節總是令人驚奇難忘,透過耶誕活動將人們的心聚集起來,回想起來心裡暖暖的。

熊貓講座

「熊貓講座」為本校已故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偕同夫人張姜文錙創立,所捐款3億所成立的專戶基金孳息,來邀請國家院士等國際知名專家學者演講,以提升學校學術水準。取名「熊貓講座」,是藉由熊貓的珍貴及稀有,彰顯講座崇高的學術地位,號召全國學界都能共襄盛舉,師生獲益良多。

守謙會議中心啟用 續捐有蓮獎學金

106年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落成啟用,由管理科學研究所校友徐航健捐資1億2千萬元及其他校友慷慨解囊興建而成,為建築系校友徐維志之建築團隊設計,融合綠化與玻璃帷幕,設有容納350人之大型國際會議廳、其他會議室及校友接待室等。109年徐航健再以母親為名捐助1億2千萬元設「有蓮獎學金」。

文學週

由文學院與中文系、歷史系、資圖系、大傳系,以及資傳系共5系舉辦的文學週活動,今年適逢屆40週年,多年來推動以「創意漢學、文化觀照、創新出版、影視傳播、視覺藝術、數位行銷」等文創課程培育人才,以數位科技運用,培訓學生因應資訊化時代須具備的專業競爭力,配合70週年校慶展出主題為「文韜五略」,2021年更以「文e青年.跨域時代」,回應全球化時代跨域學習的潮流,以透過文化創意與數位技術的跨界整合,展現師生教學成果。

外語週

由外語學院與英文系、西語系、法文系、德文系、日文系,以及俄文系6系聯合舉辦的外語週猶如異國嘉年華,每次舉辦都讓海報街充滿異國風情。各系展現各國特色美食與文化,每每都吸引師生駐足同樂,熱鬧的場合,十分有趣!

金韶獎

金韶獎是由淡江大學吉他社所舉辦的全國性創作暨歌唱大賽,金韶獎不只是音樂獎項,而是夢想的舞臺、淡江的文化、創意的中心。無數音樂人由此誕生,如知名歌手盧廣仲就曾包辦獨唱、創作組首獎和最佳編曲3項大獎。每次舉辦都吸引數百名學生共襄盛舉,音樂人接連開唱,挑戰自我,在音樂創作之路上發光發熱。

7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

本校擴大慶祝創校70週年校慶,包括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啟用,於書卷廣場舉行光雕秀,以「淡江70.從心超越」為主題舉行慶祝大會,本校與台灣微軟策略聯盟簽約暨AI體驗中心開幕、校慶感恩餐會、校慶園遊會、運動會、淡江民歌溯源,以及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一樓的同舟廣場上「未來願景牆」揭幕。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帶領教職員、學生及校友一同祝賀:「淡江大學生日快樂!」。

防疫大作戰

防疫視同作戰!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全國學校停課至學期末,本校推出各項防疫措施,除了在各樓館增設酒精提供師生使用、教職員於各樓館量測體溫、加強環境清潔消毒,出入口亦進行管理,保護師生安全,讓淡江學子安心上學。(文/舒宜萍、圖/本報資料照)

關鍵字 #資圖 #張建邦 #熊貓講座 #郭婞淳 #新生 #畢業特刊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6 A | 更新時間:2021-06-14 | 點閱:8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