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6-20

各系所自辦畢典

中文系線上畢典

【記者謝采宜報導】中文系於6月12日早上11時舉行畢業典禮,今年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改採MS Teams同步舉行線上畢典。由中文系系主任周德良主持,致詞中勤勉今年的畢業生一帆風順、一切平安,並強調:「這一屆畢業生於畢業專題製作之成果相當豐碩,對中文系而言具有劃時代里程碑的意義,從今以後中文系也將會以你們為榮。」最後以線上撥穗儀式和唱校歌完成這項別具意義的畢業典禮。

畢業班四A導師黃文倩勉勵畢業生,繼續帶著未完成的自我和對未來的理想,在這個眾生喧嘩的時代,走向下一個人生的交叉口,向畢業生們道出珍重再見,感性地表示:「慢慢路遙,來日艱辛,後會有期。」四B導師楊宗翰除了祝福畢業生踏出了人生中新的階段外,更希望畢業生們在未來持續和母校師生們保持緊密的連結。

師長代表致詞中,副教授陳大道以自身故事向畢業生們講述專注投入、全心傾注時間的重要性;助理教授謝旻琦除了祝福大家在未來有美好的里程外,也表示:「在淡江讀書、教書和相處時滋養出的快樂,也將重拾飽滿的感受再次傳遞下去。」畢業生進學班代表陳思旻說到:「對世間萬物的愛,都將成為我們成長的力量,進學班必須平衡學業和工作,勤學的我們都堅持下來了。勉勵自己繼續秉持終身學習的精神。」

大傳系線上畢典

【記者汪姵萱報導】由於疫情影響,大眾傳播學系第35屆實習媒體聯合授證典禮改為6月26日下午1:30線上舉行,流程將與實體典禮大致相同,包含授證儀式、成果展示、畢業生代表致詞、指導老師致詞等。大傳系媒體助理任家慧表示,籌備期間花費較多時間測試不同通訊軟體,以確保大家都能順利上線,原先預計實體拍攝的授證影片,也改由過去影片剪輯而成。由於通訊軟體有使用人數上限,無法廣邀家長與親友一同參與,而授證儀式改為線上頒發,實體證書將於典禮之後寄送給畢業生。

負責製作「淡江影像藝術工坊」授證影片的大傳三黃馨誼說明,訪問片段改為線上錄影製作,原先設計要模仿學長姐的作品,但因疫情影響而無法拍攝。她表示自己最珍惜在暗房學習的機會,在評論會中接受別人的批評,讓她印象深刻,「雖然壓力很大,但老師給的建議都非常精闢,對於還是學生的我來說非常受用。」黃馨誼表示,在影像藝術工坊不只學會攝影技術,同時也培養自己的耐心,「一張好照片是要靠時間去磨出來的,照片也往往能夠呈現攝影者的心境。」感謝互相鼓勵的暗房夥伴們,期望大家都能在攝影路上展翅高飛。

淡江電視台畢業生代表大傳四黃子馨表示,原本單純想學習採訪與製作新聞,加入後增加許多經驗,完成作品後感受超乎預期。她說,因疫情緣故使大家更珍惜在影棚工作的時光,「我們也克服一切萬難,製作兩則優秀的融媒體新聞作品,不僅拿下了一座TVBS永續報導獎,為學弟妹打開一條數位敘事的道路,成為了我們這一屆最珍貴獨特的回憶。」她提及,在此學習到的不只是個人在內容製作的技術,更領悟到與不同職位的人溝通與合作,才能夠激盪創新的可能。最感謝副教授紀慧君及媒體助理曾小玲,他們總是放下身段,聆聽大家的心聲,「尤其在數位轉型與影像至上的時代,即使我們想學的東西超乎他們能給的,他們仍努力為我們尋找資源,創造我們所需要的學習環境。」

資傳系線上畢典

【本報訊】因應疫情無法於室內群聚,資傳系6月12日下午1時舉辦線上媒體授證典禮,選擇可以客製化場景的「Gather Town」線上視訊軟體,除了軟體內建的場景布置,學生也運用所學,設計完成場景內物件的互動驚喜,讓學長姊們覺得非常驚艷與用心。

資傳系首度試行的創意數位媒體教學實習中心線上授證儀式,同學設計了主題為「媒睡博物館」,流程照著主題進行,由於數位媒體中心第20屆共17位學長姐長期過度認真、犧牲睡眠創作,所以博物館特別提供「美夢之旅」服務,邀請學長姊回到博物館休憩補充能量。

化身博物館創辦人的資傳系主任陳意文表示:「很榮幸可以與大家一起在線上創造難得的體驗,希望同學們身體健康、開開心心,未來能找到理想的工作並在疫情之下有很好的收穫和未來。」過程中,除了介紹博物館成員,也進行三項遊戲,表示著梳理煩惱、製造美夢以及維持邏輯,期許同學保持熱情與行動力。因無法同時頒與證書,改由變換學士服的方式表示授證,資傳四林楨說:「雖然無法在現場看到大家,但沒想到線上授證也可以這麼好玩,感謝學弟妹們用心舉辦授證典禮。」

在校生代表中文三林佩諠表示:「謝謝學長姊當初選擇加入媒體,成為學弟妹們的典範和指標,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難都沒有放棄,相信總有一天你們也會感念與感恩過去所有的努力。」在大合照結束之後,經由詠唱秘密咒語解開四個神祕空間,給學長姊最後的禮物,而各組也發揮創意以手拼接愛心的方式,完成合影留下難得的紀念。

本次授證典禮總召國企三李卓齡感性地說:「雖然歷經實體停辦的危機,最後憑著大家的努力與付出,使用Gather Town驚艶地完成了第一次的線上授證典禮,活動不但獲得了師長們的肯定,學長姊們也收到了無窮的驚喜與真誠的祝福,擁有了史無前例的成功。」

土木系線上畢典

【記者林靖諺報導】因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之全國第三級疫情警戒,土木系於6月12日下午1時,透過MS Teams 舉辦「第58屆土木工程學系小畢典」,土木系主任楊長義和逾百位師生和家長在線上一同歡送應屆畢業生,並進行線上撥穗儀式。

楊長義致詞祝福畢業生並表示,「畢業後不一定事事一帆風順,會遇到許多挫折,勉勵各位不管做任何事,只要腳踏實地,相信會有不錯的收穫,同時也不要忘了要感謝支持你們的父母,恭喜各位畢業了。」接著,畢業班導師們給予祝福外,各班畢業生代表也感謝師長的諄諄教誨,到了尾聲,藉由四年的回顧影片帶大家一起校園生活的點滴,整體氣氛溫馨感人;最後大家在留言板寫下畢業感言,祝賀畢業快樂。

資工系線上畢典

【本報訊】資工系於6月12日下午2時舉辦畢業典禮,因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之全國第三級疫情警戒影響,改在MS Teams線上舉行,資工系系主任林其誼等師生、家長超過150人線上相會。

會中,播放影片讓畢業生回顧4年的大學生活,未能線上參與的教師也錄製影片祝福畢業生勿忘初心,線上畢業生也以留言功能彼此祝福畢業快樂。林其誼致詞表示,恭賀畢業生經過一番努力而畢業了,儘管因疫情關係只能採用線上舉辦畢業典禮,但仍不減對畢業生祝福,他以「經由學習而創新、」工作上保持態度、維持人際關係」3方向勉勵畢業生,並說明,在校的學習只是工作的起點,為了保有自身競爭實力,除了不斷地學習,並不害怕挫折,祝福各位鵬程萬里,保持身心健康,歡迎常回母校與系上教師聊聊。

資管系線上畢典

【記者李佩芸報導】資管系6月12日下午1時舉行線上畢業典禮,逾130名師生線上參與,按照實體典禮流程進行師長致詞、畢業生致詞、頒獎、班級拍照時間。資管系系主任魏世杰致詞表示:「不管是論文發表,或是系上舉辦所有活動,都很感謝每位同學的付出。未來也歡迎同學回來參與春之饗宴,或是回母校來看看師長們,一起為自己與淡江資管系加油打氣。」

大四導師梁德昭表示:「請同學回顧四年得到了什麼,希望在畢業後妥善規劃自己未來的生活該如何成長,祝福同學能夠完成夢想。」副教授周清江鼓勵同學:「感謝疫情嚴峻時,還能舉辦畢業典禮,想一想四年下來學到的是什麼。透過疫情體悟到日常生活其實是靠很多人的付出而達成,同學保有服務大眾的心,能把在資管系的所學學以致用,未來有機會希望同學能回到系上來與教師交流。」

畢業生致詞,資管四葉彥成分享回顧四年重要的課程、成果發表或是體驗,不停趕作業與學習的過程。資管四陳雅涵分享雖然遺憾無法在現場與同學、老師合影,但回憶仍然長存在我們心中。無論是四年的歡笑或淚水,我們都走過來,心中充滿著感動,感謝每位老師的細心教導,並鼓勵同學鼓起勇氣去面對未來的生活。

西語系線上畢典

【本報訊】西語系於6月12日下午1時舉辦畢業典禮,因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之全國第三級疫情警戒影響,改在MS Teams線上舉行,西語系系主任劉愛玲等師生、家長逾150人線上參與。會中,播放影片讓畢業生回顧4年的大學生活,教師們均以「一日西語人,終身西語人」為主題,錄製影片來祝賀畢業生順利畢業。而畢業生也善用Microsoft Teams功能,除了留言互道珍重外,也在線上拍攝與導師合影團拍照,留下美好的回憶。

法文系線上畢典

【記者盧智瀅報導】法文系於6月12日下午2時,以MS Teams舉辦法文系線上畢業典禮,法文系系上師長相繼為畢業生獻上祝福。法文系系主任朱嘉瑞恭喜畢業生順利完成學業並表示,即使大家身處各地,但彼此的心仍凝聚一起,祝福畢業生對人生永保熱情與愛,向自己的目標邁進。

法文系教授吳錫德也期許畢業生:「應持續規劃人生,拿出你們的動力,全力以赴,並祝你們有一個更美的未來!」畢業生代表、法文四王威比真摯地感謝系上師生的教導與陪伴:「四年時光匆匆,想當初還是牙牙學習法文發音的大一生,如今要告別大學生活,每位同學都有屬於自己的大學經歷,教師們更將我們緊密連結一起,在各種層面給予我們許多幫助,謹代表所有畢業生向教師們獻上最深的謝意。」

德文系線上畢典

【記者張容慈報導】德文系於6月12日下午1時舉辦畢業典禮,因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之全國第三級疫情警戒影響,改在MS Teams線上舉行,德文系系主任吳萬寶、助理教授施侯格、顏徽玲等師長參與,線上進行播放回顧影片、畢業生點點名遊戲、頒發畢業證書及獎狀、合唱畢業歌等活動,溫馨不捨的氣氛不因疫情而減少。吳萬寶將「Tamkang」的英文字母字首,組合成Traum夢想、Anstrengung努力、Mut勇氣、Kreativitat創造力、Anpassung適應、Nutzlich有用,以及Glaube相信共7個德文字詞來祝福畢業生,他表示:「勉勵大家勇往直前追尋自己的理想,並勇敢嘗試不可能的事,希望能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畢業生、德文四廖若渼分享,「感謝教師們的悉心教導,因為有大家的陪伴,讓大學四年中有許多活動都變得很有趣和留下回憶,祝大家畢業快樂。」

戰略所線上畢典

【記者李沛育報導】本校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於6月12日上午10時30分舉辦自辦畢典,因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之全國第三級疫情警戒影響,改在Microsoft Teams線上舉行,國際事務學院院長王高成、所長翁明賢等系上師生線上參與,畢業生也錄製影片表達對師長們的教誨。高成致詞表示:「大家能順利從戰略所畢業實屬不易,期許大家能謹記校訓並活用所學,畢業不是結束,而是另個階段的開始,希望學生畢業後也可以持續學習。今年的畢業典禮因受疫情影響不同以往,但相信我們能戰勝病毒,恢復日常生活,祝各位畢業生一帆風順。」翁明賢贈送每位畢業生太平島的流沙作為畢業禮物,他祝福畢業生:「學校可以讓學生有犯錯的機會,希望藉由犯錯有成長的空間,以使踏入社會後避免再犯錯,在這疫情爆發的時代中,期勉學生隨時做好準備、吸收新知、持續學習,祝福大家可以『鍛鍊到老、學習到老』。」戰略所教授何思因分享:「看著學生成長是我人生最快樂的事之一,希望大家能挺過這次的疫情並持續自律,才能在離校後也能持續成長,祝福各位畢業生鵬程萬里。」

關鍵字 #線上畢業典禮 #中文系 #周德良 #大傳系 #紀慧君 #任家慧 #曾小玲 #資傳系 #陳意文 #林佩諠 #李卓齡.土木系 #資工系 #資管系 #魏世杰 #梁德昭 #周清江 #葉彥成 #西語系 #法文系 #德文系 #戰略所 #汪姵萱 #謝采宜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6 B | 更新時間:2021-06-20 | 點閱:9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