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新生特刊 2021-08-31

新鮮人踏上五虎崗 秒懂淡江 御風翺翔

新鮮人,歡迎你!當你來到淡江大學時,這裡有如詩如畫的淡水美景、遠近聞名的夕照歡迎各位新鮮人,正式成為淡江大學的一員,在淡水的古蹟文化薰陶下,淡江位於風景優美的五虎崗山上,每天晨起迎接東邊大屯山的晨曦,傍晚可以遠眺觀音山與淡水河口的夕陽美景,四時佳景不盡相同,尤其颱風天前夕,晚霞可能轉為漸層的橘紅色,甚為絢爛。

淡水區地理景觀多變,由山河海組成,是從大屯山支脈一路沿伸到淡水河岸,形成山水錯落的五座山丘,學術界稱淡水境內的五座支脈為「五虎崗」,本校位於第四崗上,著名的淡水八景包含:觀音吐霧、砲台夕照、大屯春色、鷺洲泛月、黌岡遠眺、煙雨歸帆、烈祠松濤、漁港堤影。

淡水校園最著名的建築物就是正紅色的宮燈教室,流線型的屋簷、高挑的廊柱、格子式窗稜,更能凸顯中國式建築特色,尤其夕陽會從宮燈教室前右任路的盡頭,漸漸隱沒到海中,「黌岡遠眺」即由此崗瞭望淡水的觀音山與淡水河。

本校創校已經超過70年,各科系專業又有愛心的教師群,還有圖書館中的豐富藏書、先進的資訊化電腦軟硬體設備,設備完善的體育館、游泳館、健身器材等,只要新鮮人們有心學習,都等著你們邁開大步,讓大學生涯豐富多彩,迎向屬於你們的璀璨人生,這美麗的校園等著新鮮人來仔細探訪。(文/本報編輯群、圖/本報資料照片、教務處揭帷恆提供)

圖書館是寶山

本校覺生紀念圖書館樓高9層,總館使用面積7千餘建坪,設有2,856個閱覽座位、研究小間等,館藏現有圖書130萬冊、電子書210萬餘種、期刊7萬餘種(含電子化期刊),非書資料13萬餘件,還提供多媒體資源室、智慧型預約書區、閱活區等,協助教師及培育學生查詢與運用圖書資訊的能力。

食在好方便

不論是在校內松濤館樓下的「美食廣場」各式飯、麵、煎餃、飯糰、文學館旁的「小小麥」、「小木屋」鬆餅店、商管大樓東側的「藍白小鎮」、覺生紀念圖書館樓下的「古今中外」、活動中心樓下的「錘子咖啡」、覺軒花園後側的「QP咖啡」和簡餐,同學可以校內處處美景,配合盡情享用,美食當前絕對讓你食指大動。

校外的選擇也非常多元,淡江的正門、大操場旁邊的大田寮、水源街側門、五虎崗停車場出口及商管大樓後側大學城,不分早上、中午、晚上、消夜各個時段,同學們都可以享用到美食,舉凡中式麵飯、港式燒臘、西式簡餐、義大利麵、還有最受歡迎的各式鍋物,山珍海味可說應有盡有,可以隨時變換口味,令人垂涎三尺。

交通便利貼

本校交通便利,搭車至淡水捷運站,即可轉接紅28線公車到校內行政大樓旁,轉接紅27線公車可至體育館旁,皆10-15分鐘一班車。也可以在臺北捷運紅樹林站轉搭淡水輕軌線,3站到「淡江大學站」下,循水源街2段約步行12分鐘進入校園。騎機車的同學可停在學校周圍道路畫有機車格的位置,本校也提供五虎崗機車停車場1、2樓共1,226停車位及大忠街停車場350個停車位。

樂在玩社團

本校最先設立「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培養學生具有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等三個基本素養。大學必修課程之一的「社團」,目前共有學藝性、體育性、康樂性、聯誼性、宗教性、音樂性、各學會及自治性社團等,各類型共200餘個社團等著新鮮人們,依自己的興趣愛好自由參加,200餘個社團名單可查詢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網頁中「我要找社團」,即可查知。

住得好安心

本校設有女生宿舍松濤一館、松濤二館、松濤三館,上學期完工改建翻新的松濤四、五館更是家庭式學生宿舍,由本校建築系教師參與設計規劃、資工系教師設計人臉辨識系統,維護出入安全,另有客廳、餐廳,亦配置冰箱、電磁爐等設施,也鼓勵同學走出寢室,與室友們一起吃飯聊天,打造如家一般的居住空間。

校外還有一整棟的「淡江學園」,電梯大樓設計,為3人或4人的套房,配有健身房、交誼廳、圖書室、自助洗衣房及男女生分開的曬衣間、機車停車位,頂樓的空中花園還可眺望觀音山。

學校周邊也有許多大樓及公寓等房舍出租,多為套房,同學也可以考慮合租家庭式的房子,彼此有個照應。溫馨小叮嚀:在外租屋一定要注意安全,可以向學長姐請教或到商管大樓軍訓室打聽,先做好調查,仔細了解房客與房東雙方的權利與義務,以免產生租賃糾紛,造成金錢損失或困擾,新生請洽住輔組網頁。

關鍵字 #新生特刊 #新鮮人 #五虎崗 #秒懂淡江 #御風翺翔 #新生特刊

本報導連結 #SDG2消除飢餓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7 | 更新時間:2021-08-31 | 點閱:12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