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新生特刊 2021-09-14

淡江品牌 校友齊讚-電算系、大陸所校友 教育部常務次長 林騰蛟

「回想起在淡江電算系(現資工系),以及大陸所碩士在職專班的這段求學時光,儘管身兼國小教師與大學生的雙重身分,我仍堅持把握時間完成學業。」受限正職工作的時間以及對資訊工程興趣,使我捨棄插班就讀大學日間部的錄取機會,選擇夜間部的淡江電算系,開啟了我白天擔任教師,晚上搭乘火車到淡水上課的充實人生。

即使工作在身,也沒有減少我的讀書時間,大二入學的我,缺少大一的電腦基礎,於是我盡力利用每一分鐘,在家先預習「工程數學」,並把握剩餘的在校時間去摸索電腦設備、撰寫程式等,常常晚上在學校的機房跑程式,一待就待到天亮,那些日子至今仍記憶猶新,難以忘懷。

電算系畢業後,我順利考取高等考試「電子計算人員」及「科技教育行政人員」的資格,讓我能夠橫跨資訊與教育兩大領域;而修讀大陸所時,接觸大陸高等教育體制及產學合作相關議題,奠定了我對臺陸教育體制的了解,在我擔任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時,得以完善的訂定首屆招收陸生簡章,在工作領域更加如魚得水。回首求學路程,自己所擁有的資訊能力及對兩岸教育體制的了解,實際應用於工作中的經驗,深刻體認到,大學期間認真學到的知識技能,即使身處不同領域,都有可能在未來工作派上用場,因此千萬別拒絕任何學習機會,因為這些都有可能是生活成長過程中的養分。

「大學四年的時間,足夠讓你培養一項專業。」我認為,在大學期間確定自己的志業是非常重要的事,也許有些大學新鮮人對於錄取的科系感到迷茫,或對正在修讀的科系不感興趣,那應多試探其他系所的課程,可透過轉系等方式找到喜歡的領域,也可藉由跨院系選課,獲取不同的專業知識,不要因未接觸過就畫地自限,凡事都要嘗試才知道適合與否,興趣也可後天培養。

「沒有專業,沒有前途;只有專業,前途有限。」擁有一技之長固然重要,但專業只是基本功,因為在步入職場工作時,除了硬實力,也需備妥人際溝通、解決問題等軟實力。建議學弟妹培養第二外語及資訊能力,也可利用寒暑假至企業實習,累積在業界的工作經驗,為履歷增添不一樣的風采,期許你們把握珍貴的四年時光,充實自己,定下目標後,持之以恆,永不放棄,努力成為專業領域中的佼佼者,實踐自己的理想。(文/張容慈 整理、攝影/黃偉)

關鍵字 #校友 #電算系 #大陸所 #林騰蛟 #教育部 #淡江品牌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7 | 更新時間:2022-08-04 | 點閱:10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