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新生特刊 2021-09-14

淡江品牌 校友齊讚-中文系校友 臺北市立復興高中校長 劉桂光

「人生的路上有很多機會!首先,你要有能力看得到機會;第二,要有能力把握住機會;第三,更要有能力去創造機會給身邊的人,在生命中啟動這良善的循環。校園裡處處有寶藏,是否能夠抓住這些機會,就看你如何去爭取。」抓住各種學習的機會,並成為有能力創造機會的人,是我在淡江四年最大的收穫。

中文系對我的影響深遠,尤其是周志文教授與高柏園教授的啟發,老師們對於學生的薰陶經常是無形中潛移默化的,加上淡江的學系多元、資源豐富,我盡情的享受學習,大學四年奠定了面對未來的人生觀,培養創造生命價值的強大能量。中文系的課程注重訓練批判思考、閱讀理解的能力,我當時鍛鍊的閱讀習慣、生活反思的能力沿用至今,並運用在教育工作裡持續推廣分享給身邊的伙伴與學生。

我喜愛文學,那幾年常與同學窩在舊圖書館裡鑽研古書,參與五虎崗文學獎得過新詩獎;也曾獨自在雨中散步,一個人在租屋處研讀思想史、在深夜吟詠陶詩,那種「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的學習生活,真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這份孤獨與寂寞讓我反芻出自己的專長與興趣。而學習是沒有界限的,我在大一暑假受到陳映真先生的影響,一個人徒步環島,以赤子之心面對沿途遇到的事情,凡事充滿好奇心的特質讓我收穫甚多,更拓展了視野。

大學期間,我把多數時間都用在充實自己,除了向中文系老師挖寶外,還參與校刊社、詩社、擔任古蹟導覽員,也到其他系所選課,學習不同領域的基本知識,甚至到外校去聆聽大師演講、旁聽名師課程,因而激發我對於哲學、文學與思考的好奇心。在學習的過程中,也許當下未必真正理解學習的意義,等我們認真的面對學習時,所有走過的路都會成為人生的資產。學習的路上,我一直都有個很大的人生命題「生活的壓力和生命的尊嚴,到底哪個重要?」值得慶幸的是,現在的我,已將興趣、專長、工作以及人生的理想全都集結一體。

我們一直在尋找未來的方向,即便不是很容易找到,但我們一直都在路上,最終一定會導向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因此鼓勵學弟妹試著去思考未來要安身立命的能力,及早掌握人生的大方向,並努力朝興趣和理想前進,當你找到最渴望的目標時,自然就會很認真的去學習。而大學階段,學習一定是最重要的目標,進而培養批判性思考的能力,累積人生各種養分,擁有正向的人生態度。(文/李佩芸 整理、攝影/張瑜倫)

關鍵字 #校友 #教育部 #中文系 #劉桂光 #復興高中 #淡江品牌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7 | 更新時間:2022-08-04 | 點閱:13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