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新生特刊 2021-09-14

淡江品牌 校友齊讚-土木系校友 富樂群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淡江大學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 莊子華

說起我與淡江的緣分,因當年選擇念工科,分數落點就在淡江,雖然想念電算系,後來錄取土木系,原本有些失望,在大一還有些迷惘時,選修了一門「未來學」講座課程,第一堂課是由創辦人張建邦親自授課,令我非常驚豔,他分享了淡江資訊化願景(學校花巨資購買最新最好的設備)及未來學發展情形,深闢的理論讓我開啟了人生另一扇窗,安心留在淡江念完土木系。

我本來計畫畢業後要出國念書,因父親生病而留在臺灣。由於已立定志向考研究所,我盡力把握大一、大二的基礎知識,大三修習「營建管理」課程,指定教材是當時在臺灣科技大學任教的林耀煌教授所撰寫,因研讀出興趣,就依著書中住址找到林教授,將自己對營建管理的熱情具體表達後,獲得同意跨校旁聽課程,畢業後更擔任林教授的課程助教及研究助理,一年後順利進入臺科大營建工程碩士班。

之後從事營建管理工作,曾在一次土地投標案裡遇到法律相關議題的瓶頸,深知自己缺乏法律背景,毅然決定雖年過四十仍然攻讀東吳大學法學碩士。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培養我持續精進、自我負責的態度,不僅深化本身的專業,也能拓展跨界能力,讓我在職場上游刃有餘。

課本以外的學習管道很多,大學期間我帶同學到關渡與陽明山上的工地打工,也利用暑假到營建公司實習,曾見識到一份契約超過100位地主的複雜度,提早體驗真實社會的各種情況。打工不是為了零用錢,是要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專長,並擴展與學校同學不一樣的人脈。除了專業領域的發揮,課餘也要廣泛學習不同面向的知識,例如疫情期間,應善加利用防疫在家的時間來自主學習,趁機檢視自身的不足,繼而充實自己,超前部署的培養競爭力,以提升自己未來在職場中的價值。

最後,我以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的總會長身分,熱烈歡迎各位學弟妹加入淡江大學這個大家庭,淡江的學長姐、校友們都很樂於提攜後輩,鼓勵大家在學時即可多多參與系友會舉辦的各式活動,不要害羞,這是很棒的溝通平臺,把握機會認識前輩,從學長姐的言談及成就可以觀察相關領域多樣的職場發展,並從中找出自己的興趣。淡江的學風自由,學生身段較軟,頭腦靈活度佳,又擁有強大的28萬名校友當後盾,相信學弟妹們一定能走出不同的人生道路。(文/張瑜倫 整理、圖/莊子華提供)

關鍵字 #校友 #土木系 #莊子華 #富樂群建設 #系所友會聯合總會 #淡江品牌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7 | 更新時間:2022-08-04 | 點閱:13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