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新生特刊 2021-09-14

淡江品牌 校友齊讚-大傳系校友 《遠見雜誌》總編輯 李建興

當初憑著對新聞的情有獨鍾,還有一點想坐上主播臺的虛榮,一心想進入傳播院所的最高殿堂-政治大學,但當年聯考一次定生死,考試失利只有將就和重考這兩種選擇。因為對傳播業的嚮往,捨棄原本可以考上的政大韓文或阿拉伯語文學系,以淡江大傳系第一高分錄取之姿,開啟我的大學生活。

高雄中學畢業的我一開始覺得考到淡江是委屈,但後來發現淡江校風自由、社團活動多元,反而在這邊找到了快樂,尤其是參加了「樸毅社會工作團」和「淡江電視台」,分別讓我獲得生活的重心和歸屬感。當時的樸毅團是規模很大的社團,我學到領導統御及寫教案的能力,如同提前進入職場,預先練習負責專案時,該如何做跨部門的協調、與其他團體交涉、以及身為上級要如何管理下級,所以我很推薦服務性社團,可從中培養自身的軟實力。

大傳系實習媒體「淡江電視台」的學習歷程是我最難忘的回憶,電視台的扎實訓練,包括採訪寫作、寫主播稿、錄音等,能習得做新聞的基本功,而校慶和金韶獎的轉播典禮,能獲取團隊合作與新聞現場採訪的實戰經驗,並透過學長姐帶領學弟妹按部就班的耐心教學,打下結實的底子。

「上大學之前,我們未必是最優秀的,但我們很能夠去適應社會的競爭,淡江的學生就是贏在適應文化的能力。」其實我每一次轉職,包括我的寫作方法、作業模式、選新聞和報題的方式,仍需重新調整,因為時代在變,我們都需要去適應每個環境的文化。若現在以《遠見雜誌》總編輯的身分來看,當年的淡江和現在的淡江,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尤其《遠見》每年公布的大學排行榜,淡江年年名列前茅,我與有榮焉,因為一所大學就像一個企業,需要用心經營和策略營運。

「不服輸若化成正能量是好事,但負面的不服輸容易演變成挫折。」也許有些考上淡江的學弟妹會想爭取更好的機會,但我認為人生只有一次,可以試著去考轉學或轉系,但不要把整個大學青春都浪費在準備考試,其實隨遇而安沒有不好,準備好了就可以遇到更多機會,就像現在許多國立大學的EMBA邀請我去進修讀書,這些以前嚮往的學校反而主動向我招手,所以「人生很奇妙,只要充實生活、把自己做到最好,處處都是機會。」(文/戴瑜霈 整理、圖/李建興提供)

關鍵字 #校友 #大傳系 #李建興 #遠見雜誌 #淡江品牌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7 | 更新時間:2022-08-04 | 點閱:19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