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09-15

110學年度大學學習USR課程座談會102人線上交流

【本報訊】本校「110大學學習USR課程座談會」於9月15日下午13時舉行,邀請各學系大一新生導師,了解本校大學學習之USR課程推動,本次由社會實踐策略組組長黃瑞茂主持、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教心所所長張貴傑、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等人出席,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防疫需求改為MS Teams線上會議方式進行,線上共102位教師參與。

何啟東致詞表示,本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辦公室於2019年6月17日所舉辦「淡味共好暖學踩線團-USR視角的跨域見學」活動,是將《覓情記》納入大學學習的契機,該書為109學年度第一學期的大學學習必修課,由160位教師輔導4600位新生認識淡水;本校於2021年6月第一次出版《2020社會責任與永續報告書》,書中首度揭露本校USR橋接淡水地區的相關執行成果,他感謝各位導師的參與,協助學生到地區場域實作,再透過課堂累積能力,希望此課程能對學生產生重要的影響,以實現「大一淡江人,大四淡水人」的教育願景。

黃瑞茂指出,今年與去年最大的不同,是將《覓情記》增加英文版,讓外籍生也能實際參與走訪淡水;張貴傑以「大學學習課程規劃的思考」為題說明大學學習課程的意涵,從分析全臺大專校院之大學學習課程內容、學生意見回饋等,提出「大學使用手冊、心理健康準備、系所院凝聚學生向心力」三大方向,透過認識淡江、校園資源應用、系所院協助、生涯定位等各方整合,改採每次兩小時的單雙週開課方式,提升學生自己學習能力。涂敏芬介紹,將分為3週次的課程安排來使用《覓情記》實境解謎書,讓學生以環境遊戲方式認識淡水地區歷史人文古蹟,她指出,學生可以透過《覓情記》進入遊戲世界,從書中謎題來觀察環境破解謎題,從實際踏查來加深自身與淡水地區的連結。

會中,參與教師們紛紛以線上「舉手」功能進行交流並進行經驗分享,未來將在「110學年度大學學習USR」平臺持續交換意見。

關鍵字 #大學學習 # 新生 # 導師 # USR # 覓情記 #USR #大學學習USR #大學學習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8 | 更新時間:2021-09-27 | 點閱:8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