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9-17

新聘教師教學工作坊 過來人經驗分享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9月13日於覺生綜合大樓I201舉辦「110學年度新聘教師教學工作坊」,共42位新聘教師現場及透過MS Teams參與。教務長林俊宏首先歡迎新聘教師來到淡江的大家庭,指出淡江是重視研究的教學型大學,建議教師可雙向並重發展,並鼓勵多參與「科技部計劃」、「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及「教學實踐研究計劃」等,除了加強自身專業,也能為教學歷程奠定較為穩固的基礎。

教師教學發展中心主任李麗君分享「教學二三事in淡江」,說明現今教師職責已與過往不同,除了「教學」,還要注重「研究」及「輔導與服務」。接著說明本校校務發展重點之一「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希望在未來的授課內容能搭配SDGs的17項目標設計課程;之後提到教學評量相關規定,提醒教師針對學生的回饋,適度對課程內容及教學方式進行調整;最後她特別提到,專任助理教授須在起聘日起八年內完成升等,同時介紹目前多元升等,包括學術研究、教學研究及技術應用等方式,教師們可視自己的情況選擇升等方式。

會中安排經濟系主任林彥伶、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及國北教大師培中心副教授陳劍涵,分別以「大學,你想怎麼教?」、「教學藍圖的體驗式學習」及「線上教學行不行?」為題進行分享,並在課後設計跑三關活動供新聘教師體驗,由林彥伶帶領的「遊戲式的教與學」,讓教師可以依據自己的課程設計一套遊戲式的互動活動,讓學生從互動中對所學習的內容更具印象;涂敏芬在「互動式教學技巧體驗」中,讓教師瞭解如何根據師生的需求設計相對應的教學技巧;陳劍涵則以「線上互動軟體操作」,建議教師可結合網絡軟體與課程內容,增加學生的專注度。

大傳系助理教授劉倚帆表示,自己曾在淡江服務過,對學校已有情感,也感謝學校及系上同仁的肯定。「在本次工作坊中,讓我了解現今教學更注重師生互動,可以從互動中幫助學生吸收知識,之後在教學中將安排能讓學生實際體驗的活動,利用教學輔具幫助學生提升學習效果。」英文系助理教授張介英則認為,現代學生使用資訊軟體非常靈活,「本次工作坊認識到學校有許多網路學習平台如iClass及MS Teams等,未來教學中將多利用輔助軟體結合授課內容,相信會有很好的收穫。」

關鍵字 #新聘教師 #教學工作坊 #教學 #研究 #輔導與服務 #多元升等 #姚順富 #涂敏芬 #工作坊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8 | 更新時間:2021-09-27 | 點閱:8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4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