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05-14

未來化專欄

面對著越來越多的青少年自殺事件,甚至青少年輟學或荒誕不經地生活的問題,雖然我們的社會祭出了許許多多的方法,設法使問題獲得控制與解決。但是結果經常令人沮喪。搖頭丸、迷幻藥、結夥搶劫、勒索、殺人、依然層出不窮。

當然,各種方法均有其功能,但就其根本,面對前所未有的劇變時代,「不知為何而生?不知為何而活?不知為何而學?不知為何而用?」類似的迷惘正困惑著青少年。

未來學家,「大趨勢」的作者John Naisbitt嘗言:學校所教的知識,當學生畢業時已落伍了!也是未來學家,「第三波」的作者Alvin Toffler也指出:一切教育源於未來的某些意象,而教育也產生未來的某些意象。所以,教育的任務是在於提高個人的適應能力,協助使個人對變遷更具敏感性。亦正是擴展、充實,並改善個人未來形象的過程,試圖增進個人預測和適應變遷的實際能力。

植基於此,未來學生的自我形象應該是:

在發展上,「未來中心角色」的意象建立,成為學生著眼未來、關注未來、思考未來、探索未來及規劃未來的核心。

在活動上,從期望未來到創造未來形成一種由思想到行動的過程。學生將「未來」的觀念與價值運用在其成長的每一個階段,因而產生憧憬未來的信念、期望與行動。

在人生價值上,肯定自我在其所期望且有意義的角色扮演。只要適合自己,在世界的任何舞台上均具有其重大的價值與意義。

在社會適應上,面對加劇變遷的衝擊,能夠清晰了解變遷的本質,而且有意義地接受變遷,不會完全拒絕或接受變遷,並能創造出屬於自我的期望的未來願景。

如果在學生的成長過程中能夠引導學生反省現在,展望未來,抉擇未來,發展並追求自我所建構的「期望未來」;提供適應變遷生活的原則和技術,開創未來願景的有效途徑;且引導學生利用資源,不為物役,以充分的信心和勇氣,面對可能的的衝擊挑戰。或許可促使迷惘中的青少年,在混沌的時代中,找到自我的生命意義與價值。因而更積極面對自我,開創人生。(作者是淡江大學未來研究中心專任副教授)

NO.4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