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0-11

叱咜19世紀海疆 賽博領你看清朝中國艦

這艘清朝中國艦是屬於「同安船」,古時的中國福建同安灣海域,舟楫密布。清乾隆60年,同安船因性能優越,被選定為水師的主要戰艦,是輪船出現前,最具代表性的中國古帆船之一。在嘉慶、道光年間,大型同安船更成為清朝外海水師的戰爭主力。

天時為帆,地利為槳,同安船曾經撐起東亞海域各國的交流,19世紀的東亞,堪稱進入同安船時代,其以各種勢力,叱吒風雲地角逐於東亞海域。這種軍、民、盜三者通用的船種,作為水師船艦用,大約可搭載50至70名士兵,若是作為海盜船,就是50到70名海盜。嘉慶時期海盜猖獗,臺灣家喻戶曉的「王得祿」,當年就是操駕同安船終結海盜猖獗的時代。

這艘戰艦模型船身是由整塊原木做成,甲板上帆椼索具配備齊全,並放置約30位中國水手,人體微細,全由手工雕成,值得細細觀賞。其中,有兩位水手站在船首桅杆,正在升帆;後面有兩位站在船屋上,瞭望附近情況;還有個水手在餵狗與玩狗喔!賽博頻道「航向全世界」專輯,將為您婉婉敘述這艘即將開航的清朝中國艦,請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r_lUcZ96VfU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9 B | 更新時間:2021-10-11 | 點閱:7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