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0-24

設計SDGs相關課程 德文系辦教師跨領域研究社群討論

【記者林雨靜淡水校園報導】德文系議題導向跨領域的教與學教師跨領域研究社群,於10月15日討論教師專業領域如何設計與SDGs議題相關課程,由德文系助理教授林郁嫺與外語學院院長暨德文系系主任吳萬寶、德文系助理教授鄭慧君、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講師鄧玉英、法文系助理教授廖潤珮等近10位教師相互交流。

林郁嫺以「文學實踐永續發展」為題,說明文學與聯合國17項指標的結合,她指出,為了讓文學實踐「永續發展」,以「概念導入」為課程規劃方向,將18至22世紀歐洲社會事件進行敘事力結合SDGs的不同主題延伸,同時透過不同時間與文學文本重新組合進行閱讀,再加入電影等多元媒介進行討論,讓師生可藉由歐洲社會議題,重新與自身所處的台灣當今社會環境進行連結。林郁嫺以《金髮的艾克貝爾特》、《物理學家》、《群》3本小說為例,將連結至SDG13氣候行動、SDG14水下生命、SDG15陸域生命議題討論,她表示,藉由這樣的課程規劃融入「報告Reporting、反應Responding、關聯Relating、理解Reasoning,以及重構Reconstructing」之5R來培養學生的反思能力外,也可讓學生實地場域踏查,讓學生運用自媒體等形式進行成果發表。吳萬寶建議,要先培養和喚起學生關懷在地意識,課程中融入永續概念,運用AI工具以延伸更多創新多元的課程,來實踐SDGs教學。

關鍵字 #議題導向 #跨領域 #永續 #物理 #sdgs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0 B | 更新時間:2021-10-24 | 點閱:6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5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