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0-30

從CSR到USR 涂敏芬分享撰寫永續報告書經驗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教發中心10月28日中午舉辦「他山之石,我事之師:CSR年報到USR永續報告書的師生價值共創」講座,邀請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分享近年從帶領學生研究永續報告書,到今年寫出《2020淡江大學社會責任與永續報告書》的經驗。

涂敏芬首先坦言學校第一份的永續報告書,也是她的第一份永續報告書,由於沒有任何關於撰寫永續報告書的經驗,她借鑑企業的CSR年報作為了解USR永續報告書的基石,這也是今天演講命名為「他山之石,我事之師」的原因。

為了讓自己更深入了解USR永續報告,涂敏芬去年利用企管系「策略管理」課程為起點,以企業CSR報告書比較分析為專題,帶著學生一同探究食品、化工、金融保險業及資本額超過50億的上市櫃公司才需撰寫的CSR報告書。涂敏芬透過備課來深化對企業在永續規劃了解,學生則透過閱讀本國大型企業報告書,更加認識畢業後想加入的行業或公司;部分同學為家族企業二代,他們在課程中學到的資料蒐集和撰寫報告的技巧,將有益於未來輔助家族企業發展。

課堂之外,涂敏芬還特拜訪臺灣大學和華碩公司,請教關於撰寫永續報告書的方法。她在拜訪華碩公司時得知,該公司為了永續發展,特別設立擁有40人的獨立部門,因為公司的永續決策會跟不同部門相關,從競爭者分析到部門運作都會受到影響,所以他們交由永續部門進行溝通並執行監察工作,可見永續報告不只是一份報告,還可以把永續概念帶進日常決策中。「撰寫本校永續報告書時,其實也牽涉了非常多的校內單位,皆有賴於同仁的配合,每資訊不確定時都可以連繫到相關人員並得到快速回覆,方能成就今年的永續報告書。」

最後涂敏芬鼓勵老師可以多利用自己的課程進行相關研究,在教授學生之外,也可以跟同學一起學習新知,她引用創辦人張建邦先生的座佑銘「宇宙的事,皆是分內事」,希望與會者保持對世界的好奇、持續學習,才能更好的完成自己跟別人的責任。公行系助理教授王千文表示,學校持續鼓勵教師將USR與SDGs融入課堂教學,今天講者給出了思考方向,讓老師們更容易配合學校的發展藍圖,也讓學生在這樣的架構下可以獲得更大的學習價值。

關鍵字 #永續報告書 #涂敏芬 #CSR #課程 #usr #鍾子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1 A | 更新時間:2021-10-30 | 點閱:8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