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0-30

黃瑞茂努力讓淡江成為實踐學習場域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我一直希望校園不只是學習的地方,而是個可以實踐學習的場域,讓學生在下課後仍然樂於留在這裡,印證他們的所學。」人力資源處10月28日下午2時舉辦「行政人員職能培訓課程-二級單位行政主管(含秘書)、一般行政人員班」,邀請課程所副教授,永續中心社會實踐策略組組長黃瑞茂,以「設計思考與改變:校園作為生活實驗場」為題,分享如何透過設計思考的概念,逐步將淡江校園慢慢與學生學習、在地連結,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臺北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近60人到場聆聽。

黃瑞茂首先以「校園是個具體而微的城市,只要稍稍的改變,對環境責任甚至永續發展都將有一定的助益」開場,接著以說故事的方式,說明他自1993年建築系館的規劃,一直到日前2020淡江大學社會責任永續報告書的完成,如何參與校園的改造,逐步將淡江落實於環境教育。「一個大學校園的建置,除了符合當下的需求,也應注意到與未來的連結。我們在面對前人努力所留下來的資產時,也應想辦法將其發揚光大,符合大學擘劃的未來願景。」

至於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黃瑞茂提到,淡江其實一直在做相關的事情,只是近年來專有名詞出現後才更為清楚如何連結,他以「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為例,說明如何透過教學實踐與在地結合,讓師生透過專業服務並協助社區發展,同時深入了解環境,朝「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的願景前進;安排學生出國服務藉以連結國際並拓展視野,期望讓參與活動之境外生能將經驗推廣至自己的家園,為良好的永續生活場域共同努力。

英文系助理教授張介英分享,透過演講讓他了解淡江的研究逐漸傾向理論化為實務,「目前臺灣計劃2030年成為雙語國家,自己身處外語學院,認為招牌雙語化是刻不容緩的事情,也希望這樣的主題能成為一個USR或SDG的研究課題。」總務處約聘技術人員陳柏龍因參與「淡江方舟計畫一號」,在覺軒打造角落野花園,讓他深刻體會覺得校園內除了建築物之外,曾經陪伴學生成長的花木如宫燈道的杜鵑花、活動中心旁的美人樹及化學館中的老榕樹,也都是校友們回憶中的一環,更是回到淡江時希望看見的老朋友,「我能做到的就是好好的照顧它們,讓校友們回到校園時,能夠看見這些老朋友們仍舊枝繁葉茂地陪著學弟妹學習,這應該也是校園永續的一環吧。」

關鍵字 #人力資源處 #行政人員職能培訓課程 #黃瑞茂 #行政 #usr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31 A | 更新時間:2021-11-02 | 點閱:6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