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0-30

玩石頭意外登上Nature期刊 古稀黃大一投入跨領域研究

【記者林雨靜淡水校園報導】文學院舉辦「多元與創新」教學研習,由大傳系邀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客座教授、中國吉林大學唐敖慶講座教授黃大一,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5,分享「我們與『跨領域』的距離」,暢談文學、理學與工學如何擦出火花。

30年前,黃大一教授剛好在美國遇到第一代的Micro Possessor,就用了FORTH語言寫程式,編寫了中文大一輸入法獲得美國專利,後期開發出Palace script字形,至今也極力推廣徹底中文化語言程式領域,希望中文不再只是表面上的語言切換,而是從內部程式作業系統,以及程式編碼到編寫,完全使用中文編寫,不僅能解決中文字每天在增加,電腦普及卻打不出字的窘境;也讓更多華人能學習中文電腦程式編寫、認識程式。

2003年,黃大一教授無意間回雲南老家挖到早期恐龍胚胎化石,於是展開長達十幾年的研究,與「石頭」產生了難以分割的情感,甚至多篇研究論文登上Nature期刊,2013年4月甚至登上期刊封面。黃教授也不吝嗇的帶著他的寶貝石頭到現場與大家分享,令人訝異的是,2億年前的化石,透過光譜儀及質譜儀的分析,竟然還能發現2億年後的有機物—「膠原蛋白」,結構完全沒有被破壞;因此他解說部份生物可能是來自於同一物的蛻變,如「小蝦米」與「花生米」的化學微生物的建構,其實是同樣物質。

大傳系系主任唐大崙表示,黃大一教授對於開展新學科的想法,可以成為師生共學的跨領域典範,他的貢獻不是在任何一個專門領域,而是他的根本研究可以開展整個知識體系,能有一個完全全新的見解。資傳系助理教授楊智明表示,黃大一老師對於知識追求非常具有好奇心,終身投入跨領域研究,值得敬佩。

關鍵字 #文學院 #黃大一 #化石 #Nature期刊 #跨領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1 A | 更新時間:2021-10-30 | 點閱:9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