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0-30

新聞媒體已變種?王李中彥講明白

【記者姜羿帆淡水校園報導】大傳系於10月22日上午10時在O202舉辦講座課程,由大傳系系主任唐大崙邀請系友王李中彥返校演講「新聞媒體的變種時代」,與在場線上、線下同學分享他在台視新聞擔任主播的經歷。他從事新聞業自2004年至今,認為與20年前相比,現在的新聞媒體界已不單單是「改變」,而是「劇變」、甚至是「變種」了。

王李中彥表示,大家對社會新聞的印象充滿兇殺、事故、意外,他笑稱:「社會新聞就是一直報殺人放火!」但他很肯定在社會新聞的經歷對他的影響,這是校內採訪沒辦法體會「真槍實彈上戰場」的感覺,因被害人會躲著你,加害人巴不得你找不到他,面對這些抗拒採訪的人,是磨練自我的好機會,要怎麼在有限時間與帶敵意的受訪者中,得到想要的畫面與內容,是一門大學問。

傳統的媒體仰賴打電話給受訪者,以前那個只有「BB Call」跟傳真機的年代,跑新聞是這樣運作的,但新世代來臨,通訊變得更加便捷,「我的手機從來沒有關機過!」王李中彥大方分享屬於記者的Line群組,除了一邊採訪政府官員,一邊同步速記,甚至用手機錄影就得到了第一線的資料,在四分鐘內將文字與影音檔回傳、製播;以前針對事情的意見或澄清,需要採訪當事人,現在可以請當事人錄製影片回復。

「變種時代」下,王李中彥建議可以以學生身分多尋找校外實習。「有問題就問,問到他們都認識你。」甚至不限於實習地點,別臺的記者也可以多加認識;至於維持人脈,如何踏出第一步?王李中彥有訣竅:「先合照!」同時傳授維持人脈的心法「要讓別人『敬佩』你。」雖然平時跟同業可以互通有無、交換情報,但還是有同業競爭,要有能力發布屬於你的「獨家新聞」。

大傳四戴瑜霈表示,未來有志朝新聞業發展。對於學長提及,實習與就業關係的部分,其實可以詢問當初實習的單位目前有沒有缺人,能直接減少新聞業應聘的流程這點,印象特別深刻;也認為大傳系的同學畢業後也可以朝網路媒體發展,不失為另一種選擇。

關鍵字 #新聞媒體 #變種 #王李中彥 #大傳系 #唐大崙 #戴瑜霈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1 A | 更新時間:2021-11-01 | 點閱:5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