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10-30

戰勝體脂肪 張斯蘭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為建立全校師生營養均衡,了解飲食觀念並戰勝體脂肪及慢性病預防之道的重要性,學務處衛生保健組10月25日在HC306舉辦「戰勝體脂肪請你跟我這樣吃」講座,邀請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為參與者介紹正確的飲食習慣,逾50人參與。

張斯蘭說明,大眾對於脂肪的印象普遍都認為是不健康的,其實我們身體裡的脂肪是有存在的必要性,它提供了能量,並保護器官。我們從飲食中攝取的三大營養素(蛋白質、醣類、脂質),經過重重化學反應,最後產生能量及熱量,若體内脂肪過多,將會引起心血管疾病,現今痛風、腎功能損傷、高尿酸、高血糖等疾病都逐漸年輕化,主因就是含糖飲料及點心的攝取量過高。

張斯蘭建議「四少一多健康多」的飲食習慣,即為少肥肉、少油炸、少醬料及少油湯,而鹽酥雞、葱油餅、鍋貼、珍珠奶茶等類要適量,生活中可見的脂肪主要來自肉類,包含肥肉、培根、雞鴨皮、豬皮及魚皮,有些隱形的脂肪則是我們肉眼看不到的,例如瓜子與杏仁之類的堅果、芝麻、沙拉醬、麵包及甜點等,常吃這類食物者,一不小心脂肪的攝取量就會超標。

遠距教學發展中心四等技術師陳燦珠分享,因爲自身家庭中有成員患有糖尿病,因此來了解相關疾病問題,健康養身必須從年輕時就要開始,「現在不養生,以後養醫生」,所以無論多忙碌,都要注意自己的飲食健康。

關鍵字 #衛保組 #張斯蘭 #體脂肪 #國泰診所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31 A | 更新時間:2021-10-30 | 點閱:8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