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05-14

小女生的寂寞 ■燕曉東

「你給我寫信吧!」

「一定哦,地址我前次告訴你了。要快哦。」

小女生反覆在ICQ上給我說。這話她複製了一遍,已經發第二次了。她是用拼音打字,因為許多別音字,那幾句話成了「你給我寫新把,地址我告訴你了。」這已經很難得了,她才讀五年級嘛。況且,連幾十歲的大人,網上聊天的時候,為了趕速度,也懶得去改錯別字。兩個人的情景對話,只要對方能理解就行了。

小女生十二歲,在廣西欽州寺欽南區一個小學讀五年級。那一次天下著夜雨,屋外的梧桐淅淅瀝瀝地在響,但夜已經很深了。外面,夜裡的東方世界,寂寥而禪靜,一些淡淡哀愁,絮絮如述。而我還在網上,還在ICQ上。我不是在繾綣抒情,不是在與夢裡情人更加夢幻似地網上對話,比特溫情。比特也是殘忍的,何況我已過抒懷年代。我是在工作,是在給編輯談修改一篇稿件的事。但是,小女生闖過來了,她夢裡糊塗地冒冒失失地向我說「你好」。我隨意敲到「好個鬼呀!」,算是回答。我繼續我的工作,我想她該走了。但她沒走,她又說「你被你媽媽吵了嗎?」。我哈哈大笑,看見她這一句時。笑過了一想,難道這是個孩子?我又查她的資料又問她,確證了她十二歲,在廣西欽州寺欽南區小學讀五年級三班。

以後我常常看到她,我沒有刪除她,是因為她是我最小的聊友,更因為第一次她就要我給她寫信。把家裡的地址也打在ICQ上。問題是我當時答應了。我又不好傷一個小孩兒的心。第二天,她問我寫沒有。我說還沒呢,她說那快寫嘛,你不寫我會傷心的。她又打了好半天把那串地址打在ICQ上。

我兩年未寫過紙信了,想在網上發。可惜她沒有email郵箱,我在ICQ上教了她半天,馬上申請一個,但她不知道我說的什麼!我說「打開Internet Explorer,你屏幕上有一個藍色的圖標,樣子像‘e’。用鼠標很快畫兩下。」但她聽不懂。她還沒有上網基礎知識,除了聊天。網頁都不會看。我只好回到個人歷史的以前,用紙給她寫信了。

問題來了:我寫什麼呢?我們就聊過幾次天,而且幾乎沒說什麼。但她要求我寫呀,而她很小很小,她渴望我的一封信,又讓我不忍不寫。我當然可以不寫,如她所說「那樣我會傷心的。」

我對她只是個陌生人,對這個小孩兒來說,她只看見過我的一些字。但那些平常的問答,不過是些禮貌語,沒傳過任何信息。她連我在地球的中國的哪個省也沒問。就是一些「你好!」「你來了?」「你還要聊呀,快十點了!」這般話。

我想起一個細節是我曾經盼望他人的來信,我一會兒上網,一會兒又上網,看看郵箱有沒有信來。把十二個郵箱一一檢查,企圖找到來信。明明知道不可能有信來,但還是抱著萬一的希望。這使我明白,我是寂寞的。但事實上我的生活可以用「繁華竟逐,舞乍落歌又起」來表述,時間的空隙也很少。但我寂寞。我才明白,孤獨與身在,寂寥並日出,是命中的因子。女孩兒十二歲,她也在受此折磨。

她生活在哪裡?什麼樣子?成績好不好?爸媽在幹什麼?背什麼書包?上學轉不轉車?能不能背誦「白日依山盡」?喜歡吃什麼?什麼星座?今天穿什麼衣裳?都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她的寂寞。

如果這些文字能代替一封信,減輕她的寂寞,我當夢裡笑醒。可惜這不能。因為我從小讀來鴻,從兒時試到今天。

(編按:本文作者為大陸人士,以EMAIL方式投稿本報。)

NO.4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