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金鷹獎特刊 2021-11-06

淡江菁英第35屆金鷹獎得主專訪-東海大學董事林稟彬 善用專長得貴人相助

【記者戴瑜霈專訪】本校化學系博士班校友林稟彬是土生土長的基隆人,父親兄弟三人共同於基隆經營印刷店,包括堂兄弟姐妹共有30人一起作息飯食,他說:「窮小孩從小提早社會化,人際關係良好,我認真盡職,能走到今天,這一生得到許多貴人幫助。」

大學時代他設定目標一定要達成:「精通英語、打工賺取生活費,絕對不花時間交女朋友。」1970年9月入學臺中東海大學化學系時,卻跨領域修習了四年英文系的課,每天一睜眼就背誦英文字典、聽ICRT廣播,一說中文就馬上想英語應該如何說?皇天不負苦心人,真的練成了用英語思考、辯論、即席演講、與外籍教師對答如流、擔任同步中英口譯員。林稟彬打工賺取生活費、擔任家教、到外籍教師家裡baby sitter、當外籍傳教士之口譯員,還批貨在校園賣書,其中作家沈櫻女士翻譯諾貝爾文學獎赫曼赫塞的「流浪者之歌」賣得最好,從此發現自己有行銷溝通能力。

畢業遇經濟蕭條從基層做起

林稟彬在大學畢業後抽到金門前線當大專兵,適逢先總統蔣公仙逝(1975年4月5日),局勢緊張,每天24小時都有部隊環島行軍,因為和對岸互相砲擊,金防砲碉堡經常上演四級大地震;度過了兩年盡忠職守、視死如歸「與島共存亡」之戰地生活。因為擔任莒光週政治教官巡迴演講,卓越表現,榮獲金防部頒發「金門防區有功官兵」獎章,返臺接受公開表揚,並受邀參觀十大建設。

戰地退伍後正逢全球石油危機,經濟蕭條,失業半年,他找到了美國西雅圖Panlabs Inc.在臺北市的汎球藥理研究所(員工200多位)擔任洗試管瓶子、清理實驗動物屍體之基層工作兩年,而後由於吃苦耐勞和卓越的英語能力,在1986年奉派至德國百靈佳大藥廠學習藥物研發與生物科技。

博士班挑燈夜戰認真鑽研發表期刊

在德國藥廠受訓結束回臺後,進入本校化學系博士班進修,指導教授恩師林雲山時任校長,邀請到日本東北大學野副鐡男(Prof.Tetsuo Nozoe)院士駐校指導,當時創辦人張建邦博士路過化學館,發現化學實驗室每晚燈火通明挑燈夜戰,於是大力投資化學系,購置了國立大學都沒有的新型貴重儀器,林稟彬認真鑽研,合成23個新薁類化物,並運用這些精密儀器逐一解出其化學結構式,以本校化學系博士生名義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論文多達10篇。

畢業後因化學博士學位和外語溝通能力,被美國西雅圖總公司指派負責國際合作藥物的開發業務。碰巧這期間遇見許多位日本著名大藥廠部長級人物,居然都是野副鐡男教授東北大學的學生,讓他業務推展順利,林稟彬自認一生得到許多貴人相助,所以「凡事謝恩,心懷與人為善。」

在博士班畢業7年後,林稟彬被北美最大生技創投公司加拿大MDS Capital Corp.網羅,擔任駐臺代表,負責生技創投業務,開啟了財務投資的下半場人生。曾在臺灣募集到新臺幣12億元投資生技產業,還受到《商業週刊》重視被訪談報導。他募款投資上百家海內外生技公司,提供資金、人才技術,讓公司成功上市,並促成許多專利醫藥產品、專利醫材問市,對今日臺灣生技產業蓬勃發展貢獻心力。

林稟彬自認他的天職:「肯為別人打傘,為我所接觸的人或海內外生技公司創造價值。」「我不問自己有多成功,只問幫助過多少人成功。」也為當時尚未返國服務的某位院士在美國的生技公司,於一個月內成功私募美金1,450萬(當時匯率近新台幣5億元),半年後在Nasdaq成功掛牌上市。

卓越英語能力任國際演講會在臺總會長

因他具備卓越英語演講能力,在經營管理國際社團上表現卓越,1981年參加非營利社團「台北國際英語演講會(Taipei Toastmasters Club)」,在台北聯勤外事俱樂部固定午餐聚會,來自20多個不同國家之40多位精英會員輪流做英語演講,卡內基訓練即是從這個組織自立門戶出去營利訓練演講。1984年林稟彬被選為台北國際英語演講會會長,是最感榮幸的一件事。

隨時注重儀容,衣著得體、工作認真的林稟彬,2001年又當選世界國際英語演講會「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遍布全球143國)在中華民國的全國總會長暨內政部「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理事長(2001年至2002年),致力推廣溝通與領導,開拓創立15個英語演講新分會,獲得美國總會認證。1996年和1997年曾兩度接受日本總會邀請,擔任日本全國英語演講比賽評審,卓越表現獲得美國總會頒發獎牌,表揚其為傑出國際社團經營領導人。

林稟彬也是資深中英同步口譯員,抓住機會展現其專業英語能力,曾應聘至韓國首爾,擔任國際醫學研討會同步口譯員。也在元智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開設「高科技行銷」課程:長庚大學醫管系、通識中心開設「生技產業之認識與經營」課程。他曾任星中臺北仁愛教會長老,建設非營利的松年大學,促進社區老人福祉。林稟彬夫人一樣優秀,為日本國立神戶大學醫學博士,在臺大任教,兒子現任臺大醫院外科醫師,正在第一線辛苦對抗COVID-19疫情。

現在,林稟彬已連續兩屆高票當選東海大學董事會董事(2015年至2022年),期間表現卓越,善用其國際財務投資理財能力,制定「剩餘款投資辦法」,得到教育部核准,於2020年元月起投資臺灣上市股票,2021年4月30日經會計師查核,本金7億元已獲利3.22億元,投報率達46%,協助解決私校少子化未來可能產生的財務問題。

林稟彬非常懷念在淡江就學時的一切學習,與師生們相處融洽有情,他想對淡江學弟妹說:「樸實剛毅,努力不懈,終身學習,平安喜樂。」因為「母校惠我良多,衷心感激,也終身感恩。」欣逢71週年校慶,他祝賀母校生日快樂,校運昌隆,年年人才輩出!

關鍵字 #金鷹獎 #校友 #東海大學董事 #林稟彬 #化學系 #林雲山 #化學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1 B | 更新時間:2021-11-06 | 點閱:24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