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05-14

秉持著「愛的教育、鐵的紀律」,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記者陳雅韻專訪】教室外一群英文系的學生正搖頭晃腦念念有詞,猛背生字和句型,因為下一堂課就是英文系副教授郭岱宗的課了。

上郭岱宗老師的課,一定要有充分的複習和預習,才能通過她嚴格的聽說讀寫要求,考生字或句子時,不但要求速度,更要求漂亮的腔調,若沒通過她的標準,她總是叮嚀說:「要用功喔!」在淡江任教十四年的她,一貫秉持著「愛的教育、鐵的紀律」,的確,許多學生都說上她的課都會很緊張。

喜歡接觸各國文化的郭岱宗,從淡江英語系畢業後,進入歐研所碩士班與美研所博士班就讀,母親也是淡江中文系畢業,姊姊郭岱君教授目前也在美研所任教,一家人與淡江可謂淵源深厚,也由於中文系的母親調教,特別要求她清楚的發音,中學時代,郭岱宗喜歡以中英文交錯來寫日記,讓中英文兩種語言能流利地轉換,哼哼唱唱英文歌也是她的興趣,高中時就曾幫唱片公司翻譯西洋歌曲歌詞,「在Free China Journal任編輯時,讓我在英文領域獲益最多」她說,第一份工作,讓她培養尖銳的判斷力,從修改英文新聞稿與中外人士的投稿作品,養成了她對英文的高水準要求。

郭岱宗表示,學習英文最重要的即是聽說讀寫均衡,常常有學生抱怨沒有環境練習,但她認為環境要自己創造,同學間可以互相練習,且應克服心理障礙說英文,不卑不亢。

從事英語教學後,她一直希望台灣學生的英文,能像"native speaker"一樣,最後終於研究出最簡單的方法,即是在句子中找重要的字,將音調揚高,如波形高低起伏圓滑地唸出,在課堂中總是一一糾正指導,看到學生認真的學習,她常掛著滿滿的笑意說:「你們好乖,都好用功!」學生對她而言,是她的孩子,她說:「每個學生我都幫,沒有放棄任何一個人。」

郭岱宗說:「導師工作和教學工作是一樣重要的。」目前任英文系一年級導師的她,學生的服務課程就是談心時間,她總是找每一位同學聊天,了解學生的生活情況;傍晚時也會到學生宿舍,找同學們抬槓;學生的感情問題,分手談判前,都找郭老師諮詢,「有時候真的會擔心到睡不著。」她說。而有經濟上壓力的同學,她也幫忙找打工機會,連她家中的電話號碼,還是親自到電信局去挑選一個好記又順口的,方便學生call in。

身為虔誠的基督徒,郭岱宗時時刻刻自我期許,認識耶穌的平安喜樂和良善,將快樂帶給大家,看到學生經歷二堂課的英文磨練,她又領著學生唱著快樂的音符,一首真善美" Doe, a deer, a female deer. Ray, a drop of golden sun. Me, a name I call myself." 就一直接力唱下去。

NO.4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