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11-06

喝咖啡談自主 適時表達想法

【記者葉語禾淡水校園報導】學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本學期舉辦「與自己喝杯咖啡—探討哲學與品德」系列活動,11月3日晚上7時由科技部人文社會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奕融帶領同學探討「自主」這項德目。

陳奕融一開始請大家進行自我介紹,接著針對同學們發表的內容,搭配影片說明這許多行為的背後是否存在自主的意義,每位同學的看法不盡相同,有些人認為自主是自己了解行為本身所表達的意涵,也有人覺得潛意識下所做出的行為是自主行為之一。整個辯論過程中,陳奕融並沒有提出明確答案,但訓練了學員的對話與思考能力,營造出沒有壓力的環境,使彼此交換意見,適時表達自己的想法就是這次活動最主要的目的。

法文三古伃軒表示,印象最深刻的議題是在討論車站推擠的那個環節,大家對判斷能力和控制權這兩項差異的敏銳度。短短的兩小時內,能從一開始影片討論的基礎,發展到最後細微的部分,這個發展過程挺有趣的,透過這種方式,除了能訓練自己傾聽並剖析他人的想法外,也能更細緻的了解自己的思考方式,達到講師所說:「在形形色色的社會中,理解他人的作為和感受。」

關鍵字 #課外組 #哲學 #品德 #自主 #陳奕融 #葉語禾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1 B | 更新時間:2021-11-06 | 點閱:6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