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1-14

8860萬 新東村獲教育部全額補助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學生宿舍「下一步,新東村」松濤館宿舍群及廣場整體改善計畫,申請教育部補助獲全額通過,計8,860萬元。該計畫透過校園公共空間的改造與空間設施內容的提供,來支持學習與生活混和的新的轉變經驗,讓學生在學習之餘還能留在校園,實踐學習並印證所學。

該計畫由行政副校長莊希豐主持的校園規劃委員會進行規劃,邀集教務長、學務長、總務長、建築系及水環系系主任、學務處住輔組及總務處節能組組長與建築系教師等共同擬定草案。之後邀請宿舍自治會成員共同參與,提供對於目前宿舍生活的經驗,以及提出對於公共空間的想像與需求。最後由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與建築師吳聲明整合並完成初步計畫,向教育部提出申請。

莊希豐感謝團隊的通力合作,尤其是建築師所提出「連結宿舍區」的想法,不僅提升住宿同學的生活品質,更能強化與學習的連結,提供全校師生一個更優質的多用途空間。「獲得全額補助對於團隊來說是鼓勵與肯定,但也是責任,目前我們已經積極申請相關執照,同時進行基礎工程及後續規劃,希望能以最快的速度及最佳的品質完成。」她也提到目前已完成活化的校園空間,包括去年完成的校史館、本週開始營運的QP咖啡館等,歡迎師生有空可以多多到訪,感受一下校園的轉變及美景。

黃瑞茂說明,新東村是以網路時代「Now and here學習地景」作為新空間調整的考量,透過「學習空間」的概念,營造宿舍區與教學區所連結的新的校園分區特性,打造一個融合生活與學習的新校園空間。「我們希望透過空間修補的方式來改造環境,成為一個友善的校園環境,支持學生發展有創意的公共生活。」他也透露將持續舉辦相關討論活動,希望校內師生能踴躍參與討論讓計劃更加完善。完工後的新東村也擬透過徵選同學擔任經營團隊,進行生活實驗,是一個自主學習的機會,讓學生學習如何管理並推動園區活動,建立永續的經營模式。

關鍵字 #新東村 #教育部 #8860萬 #松濤廣場 #宿舍群及廣場整體改善計畫 #新東村 #新東村獲教育部全額補 #新東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32 | 更新時間:2021-11-14 | 點閱:16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