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1-11-14

逆戰-力戰逆境 力戰不懈 陳進財校友獲頒名譽博士

本校於11月6日之71週年校慶中,由校長葛煥昭頒授名譽博士學位證書予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會計系校友陳進財。陳進財對於臺灣產業及社會貢獻良多,除帶領穩懋企業突破困境,並不遺餘力提供母校教學資源培育學弟妹,本報特將當天表彰情形,專題介紹分享。

商管學院院長蔡宗儒推薦辭

本校商管學院傑出校友、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進財先生:

・質樸踏實,經營企業貢獻社會人群:任職南僑關係企業40餘載,從基層到集團總裁;身兼多家企業要職,表現卓越;擔任國策顧問及工總常務理事,對國內財經及稅制,多所規劃與建言,助益臺灣經濟發展,影響深遠;從事社會公益、贊助公益活動不遺餘力,善盡社會責任。

・剛毅果決,逆戰救援開創臺灣半導體未來發展:帶領穩懋半導體突破困境,成為全球砷化鎵龍頭,代工巿佔率逾7成,享有「小台積電」美譽,公司獲獎無數;運用厚實的專業知識,扮演危機企業「救火隊」,讓廣鎵光電及聯茂電子的營運脫胎換骨,成為業界耀眼的明星公司。

・提攜後進,回饋母系共育會計人才:擔任「財團法人台北巿淡江會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充分整合系友資源,讓母系的發展無後顧之憂。曾任本校中華民國校友總會會長,現任本校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推動產學合作案,為母校永續發展增添助益。

・慷慨挹注母校,前瞻AI永續發展:獲頒第4屆金鷹獎校友,長期熱心參與校友會活動,認捐穩懋廳,並完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之空間設置,不遺餘力提供資源,捐助AI創智學院、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支持母校發展。

基於以上傑出貢獻,經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依學位授予法規定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陳進財校友獲名譽博士致辭

謝謝母校的肯定頒發名譽博士,在母校71週年生日之際格外顯得有意義,今年因受疫情影響,許多海外校友無法返校一同慶賀,在此祝福海外的朋友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這兩年因受疫情影響,線上教學將成為常態教學模式之一,所幸淡江在資訊化推動上為國內先驅,足以應付後疫情時代的教學模式,從葛校長致詞中提到,今年大學日間部新生註冊率為99.86%再創新高,我想這是個非常了不起的成果,我也相信明年會更好,這一切都是靠大家的努力。淡江有個特色,那就是具有前瞻性,也就是「超前部署」,我永遠記得,在我大二的時候,時任校長、張創辦人張建邦博士說:「就算淡江破產,也要把電腦買下來,創辦淡江電算系。」因此最早成立電算系並購買大型電腦,而且當時全校各系都要修習電腦概論課,到如今,現在的資工系在各界表現也是有目共睹的。

我想,未來世界的變化是建立在5G的情況下,才會讓AIoT真正完成,這中間非常重要的是賦予AI的應用生命,這將使得5G的傳送速度和AI應用,讓AI如虎添翼地出現在我們生活之中,加上ESG(環境、社會、治理),讓企業可以永續經營;而母校於110學年度成立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可看見母校也接軌全球永續發展議題,追求學校永續經營目標,相信我們會卓越地往前進步。

很榮幸能在母校71週年校慶裡獲頒名譽博士,我感到非常光榮,我要感謝很多人,最重要的是教導我的教師們,由於教師認真的教學和指導,讓我在畢業後能應用所學;還要感謝我的同班同學,在那段求學時光,那時候會計系有一個特色,所有的課本全部用國內沒有翻譯的外文書,老師都使用英文命題,包括我在內,我們翻查了很多的會計相關原文教科書與專門字典,大家白天上課、晚上做功課、隔天考試,大家彼此扶持和永不放棄的信念,辛苦了四年取得學位,經過這樣四年的扎實訓練,大家畢業後都在社會上都有著非常優秀的表現。而同學也在我困難的時候,都義不容辭地來幫我,才能造就我今天可以站在這裡,謝謝你們。

我也要感謝我的家人,尤其謝謝我的太太,在我全心全意衝刺事業的時候,照顧好家庭,讓我無後顧之憂地在社會上打拼和奔馳,所以今天才有一點點小小的成就。

勉勵在校學弟妹要開拓視野,因為人生不是一昧地在順境上走,有時是在逆境中走,各位看到有些媒體封號我為「消防隊隊長」,這是代表著那些公司出事情時我都是去救火的,中間拯救過很多公司,其中比較出名的是穩懋,當時穩懋副董王郁琦延攬自美國貝爾實驗室的第一批工程師,當時以為2G很快轉換3G,沒想到拖了10年,我也因緣際會被推入火坑來幫忙,我負責籌資找資源、他負責技術研發,確保穩懋能持續擴廠,並確保產能。這路上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如陳國樺從台積電過來,因緣際會大家聚在一起,才有今天的穩懋。

以碳化矽(SiC)與氮化鎵(GaN)為主的第三代半導體(化合物半導體)受到各界矚目,穩懋目前在第三代半導體已有穩定營收貢獻,Starlink第一顆衛星上的晶片用到穩懋,穩懋的表現應該沒讓臺灣丟臉。曾有媒體報導我時,將我用毛筆所書寫的「逆戰」兩字作為封面,這兩字也代表了我的一生,所以我想送給學弟妹一句話:「力戰逆境才是人生可以生長的環境,人的成長絕對是在壓力過後,在壓力過後絕對可以快速成長;力戰不懈,你才有活下去的機會。」我從畢業到現在已經超過60年,在這裡跟各位分享工作60年來的一個經驗,祝福大家在學校努力學習後到社會上應用所學,當你們在社會上打拼、做出貢獻後,不要忘記淡江大學是各位出社會後的搖籃,如果有成就,淡江絕對有功勞在裡面,希望你們能多多回饋母校,讓淡江發展成為世界一流的大學,謝謝大家,祝大家身體健康,校運昌隆。(文/李沛育整理)

陳進財榮登本校名譽博士 師生校友齊慶賀

本校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金鷹校友陳進財獲頒本校名譽博士榮銜,由校長葛煥昭於創校71週年校慶慶祝大會上頒贈,他的家人親戚、14位同班同學及穩懋、聯茂、元鴻等公司代表等,當天均到校一同見證並給予祝賀。陳進財也在11月6日中午大方邀請葛校長、董事長張家宜、副校長們、校內一級主管及校友代表們,在淡水金鬱金香酒店舉辦慶祝餐會。陳進財還將太太陳林淑真請上臺,夫妻對唱臺語情歌,眾人起鬨親一下,場面歡樂。

第二屆會計系畢業的陳進財,現任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當年帶領穩懋半導體突破困境,他的座右銘是「逆戰」。他說:「人生遇到逆境不要怕,逆境才是人生成長的環境,逆戰不懈才有逆轉的機會。」本校邀請文錙藝術中心主任、書法大師張炳煌書寫座右銘,製作成海報版,獲得眾人一致讚賞,紛紛合影留念。

陳進財非常感謝母校師長的教導,也看到母校多年來的進步。他指出,未來世界奠基在5G基礎上,加上AIoT的應用,將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母校設立AI創智學院將更能培育人才。他也感念會計系教師很認真、學生很努力,由會計系教授黃振豊所成立的「會計教育基金會」,多年來也鼓勵了眾多同學及校友,這其中陳進財捐資不遺餘力。

餐會現場在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執行長彭春陽幽默風趣的主持下,氣氛溫馨感人,全場共同舉杯慶賀。會計系主任郭樂平與教師們特別贈送一件精美的琉璃作品「果然福現」,她表示:「陳董事長是個遇到逆境,會順勢掌握節奏化逆境為順境之人,故能一飛沖天,因緣福報,果然湧現。這件琉璃作品也代表全體淡江會計系師生對他的敬意。」(文/舒宜萍)

陳進財分享在校求學時光

陳進財曾於2017年接受本報邀請,分享其在淡江的求學時光,他帶領穩懋成為全球砷化鎵晶圓代工龍頭、獲得「2015 安永企業家獎-突破再造企業家獎」、榮獲2020 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以及SGS「2020 CSR Awards」等無數獎項,在採訪過程中,他不斷地流露出對學弟妹的學習關懷、關心母校的校務發展,展現出極強親和力。當時,他表示,至今仍在工作崗位勤奮不懈,並以「每天都以要比前一天進步,來勉勵自己。」原文刊載於《淡江時報》1040期三版「卓爾不群」專欄,全文請掃1040期QR code。

關鍵字 #陳進財 #校慶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2 | 更新時間:2021-11-14 | 點閱:15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2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