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1-11-14

【一流讀書人導讀】楊振寧的人格典範

書名:楊振寧傳:規範與對稱之美(增訂版)

作者: 江才健

出版社:天下文化

ISBN:9789865535674

導讀:經濟系副教授林金源

1957年獲得諾貝爾獎的楊振寧,他在物理學的典範地位,大概只有相同領域者才能體會。但即便是物理學門外漢,也可從楊的傳記裡,看到他不俗的人格典範。

楊得獎的研究是與高能物理相關的領域,照說他應鼓吹高能加速器,但1972年在北京的一場重要會議上(以及後來的其他場合),他卻獨排眾議,反對中國大陸在當時建造高能量加速器。他認為應把有限資源先發展計算機、生物化學,培養更多(高能物理以外的)人才。此議不但無法帶給自己絲毫好處,還引起學界同儕的不滿與批評。

1966到1999年間,在他一手創建、主持的紐約州大石溪分校理論物理研究所,楊振寧以行動證明他是科學研究的獨行俠,不是藉諾貝爾光環打造學術帝國的野心者。33年間,楊只收了約十個學生,當然更未結黨結派。1989年美國物理學會的《今日物理》期刊指出,相對於其他頂尖大學物理系,楊振寧領導的研究所鮮有近親繁殖的現象。

1971年楊回大陸探親,陪母親進出醫院看病,無論如何不肯坐上三輪車。這位毫無架式卻名滿天下的諾貝爾獎得主,就在車後幫忙推母親。

1980年代,香港中文大學想頒榮譽博士學位給楊,但依香港制度,港督是學校最高首長,接受學位者必須向港督鞠躬,楊不願意,所以拖到1997年香港回歸之後,他才接受榮譽博士學位。

楊振寧在西南聯大念書時,條件很艱困,住家甚且被日機炸毀,他返回廢墟挖出幾本可用之書,欣喜若狂。西南聯大只存在八年(1938至1946),卻造就出許多菁英。對照於今日大學的求「錢」若渴,大學生的素質卻每況愈下,可見師生的精神與動機遠比學校物質條件重要。

1934年夏天,楊振寧念完初一,他任教於大學數學系的父親,已看出兒子數理方面的天分,但父親並沒揠苗助長,反而找來文史學者為他講《孟子》和中國史,使他終生受用。急功近利又去中國化的臺灣,可能難以理解楊氏父子的心境。

關鍵字 #物理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2 | 更新時間:2022-12-12 | 點閱:7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