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1-14

航太系邀請國際大師 捷克太空權威開講太陽圈的音樂

【記者謝采宜淡水校園報導】航太系於11月10日下午3時舉辦「國際大師」演講,本次邀請捷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院太空物理系教授 Ondřej Santolík以Microsoft Teams方式進行線上講座,線上及E415超過120位到場參與,並安排航太系助理教授汪愷悌現場旁白講解。

Ondřej Santolík目前任職於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學表面與電漿科學系,同時也是捷克科學院科學委員會副主委之一,其專長為太空電漿物理,發展太空電磁波觀測儀及分析波動場技術方面具重要學術貢獻,發表學術論文著作近400篇,目前也是歐洲太空總署及美國太空總署多項太空任務之國際成員。此次Ondřej Santolík以「太陽圈的音樂(Music of The Spheres)」為題,說明在地觀測電磁波在太空探索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如應用在探測地球與太陽圈其他行星的電離層、電漿層、磁層等範疇,他表示,可從其觀測結果對照已知理論的描述特徵,此外,近年來從范艾倫探測器、西蜜斯衛星等科學性太空任務所提供的多點及多種粒子成份的觀測資料中,激盪出新興理論和數值模擬的發展,如哨聲波模合唱波的非線性放射、太空電漿等其他種類的電磁波。本次演講中,Ondřej Santolík為大家介紹這些觀測結果、人耳可聽見之頻率範圍內音樂般的電磁波相關範例。

關鍵字 #航太系 #太空物理 #Ondřej Santolík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2 | 更新時間:2021-11-14 | 點閱:6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