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1-14

謝淑文談創業 培養藝術人才

【記者彭云佳臺北校園報導】管理科學學系EMBA班11月5日晚上7時30分在D508舉辦「全球財經與管理專題講座」,講師黃茵茵邀請史多利文化創意藝術總監謝淑文,主講:「倒金字塔管理與蜘蛛網哲學-兩岸中小企業生存之道」,分享其創業心路歷程和團隊管理溝通法則。

謝淑文就讀輔仁大學音樂系主修聲樂,後至美國深造聲樂及音樂劇表演學位,也曾擔任美國銀幕演員工會演員,當時臺灣並不興盛音樂劇行業,基於對歌唱、戲劇和舞蹈的熱愛,她決定將在美國紐約百老匯的經驗帶回臺灣發展,在學界也教導出無數人才,被稱為「臺灣音樂劇教母」,然而她卻發現,她的很多學生即使已經得了藝術大獎,卻仍然生活潦倒,像是經常為了省錢而吃泡麵維生,甚至戶頭存款只有3位數,她意識到:「我培養了一群有才華的窮人。」從而決定創業來啟用人才,後來到大陸發展,亦接下許多藝術表演的臺前幕後設計與發表。

她表示,一般大公司管理法為正金字塔,當高層制定完策略,再依職位由高到低陸續往下傳達指令,但她以倒金字塔方法管理,自己主要負責經營維繫公司人脈,平時由前線人員尋找接洽案源,透過放權給每位同仁,他們為了達成工作績效絕對會把事情做好,她再根據案件需求來提供機會給專家們,「透過此循環使每一個人找到自己工作上的價值。」

在解釋蜘蛛網哲學裡,她提出一個首要問題:「我想站在金字塔頂端?還是當蜘蛛網的中心?」選擇站在金字塔頂端時,可以決定伸手(幫助人)還是伸腳(踹走人),然而金字塔頂端空間有限,「通常選擇伸腳的人也不會有好下場,因商業是彼此利益交換,你好我好大家才能都好,故成為蜘蛛網的中心是必要的。」如同個人行銷般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與夥伴彼此信任,才能如同蛛絲緊密牢固串起團隊。

在最後開放問答時間裡,會計二碩專班周紫媜提問:「遇到自戀型人格時,最好的處理方式為何?」謝淑文說明,這時候要使用三明治溝通法,第一步驟無論如何先肯定同意對方,接著引導對方思考分析,最後才給自身意見。

關鍵字 #管科系 #謝淑文 #創業 #倒金字塔 #蜘蛛網哲學 #藝術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2 | 更新時間:2021-11-14 | 點閱:7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