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1-14

林偉修主講:撲克牌裡學經濟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觀光系於11月3日中午12時在I601舉辦「多元與創新教學研習活動」,邀請政經系助理教授林偉修主講「撲克牌裡學經濟」,分享如何透過遊戲式的教學方式,教學經濟學理論和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超過10位教師共同參與。

林偉修介紹如何以遊戲方式說明市場交易機制,他請在場教師每人抽有數字的撲克牌,不同的花色個別代表賣方和買方,每張牌收好不讓彼此知道自身的身分,同時也代表可以買賣某商品的任一單位;接著,買賣雙方開始進行談判交易階段,在彼此不知道買方或賣方的身份下,進行談判,達成協議後則申報交易結果,幾過數個回合後計算總利潤。

林偉修表示,從科學數據中顯示,人類專注力最長時間為18分鐘,由於《經濟學》內理論較為抽象和難理解,為讓學生易於認識經濟學理論,透過遊戲設計幫助他們了解市場機制的變化外,也透過記錄盈虧結果作為遊戲結束後的討論依據,利於與理論相互印證。林偉修指出,由於全英語授課較不易讓學生理解理論內容,但可透過不同的教學方式、分數獎勵來引導學生學習和增加學習動機。

俄文系副教授鄭盈盈分享,本次演講內容並現場實作,以更了解遊戲式學習教學方法,透過遊戲能讓學生從被動轉為主動角色來參與課堂學習,未來會嘗試在自己課堂上選定主題來應用。

關鍵字 #經濟學 #政經系 #遊戲式學習 #多元與創新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2 | 更新時間:2021-11-14 | 點閱:7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