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1-21

AI產業如何變革 張榮貴:接軌永續 即時轉型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數學系於11月11日下午1時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辦「AI思維與數位轉型」講座,邀請人工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錦華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以及程曦資訊整合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博士張榮貴演講,與各位分享AI產業變革與因應之道。包括數學系主任余成義等約二十位師生出席。

張榮貴表示,很榮幸來分享演講,自己是淡江管科系碩士及資工系博士。余成義說到,AI新潮流,普及到全世界,就學校而言,有成立AI創智學院,校長亦重視永續,因此AI接軌未來永續發展,即時轉型,保持產業優勢。

首先,張榮貴說明「新科技、AI新趨勢」,2018年人工智慧新創公司將智慧應用、AI應用在各個角度,這是2017年未出現的,比如在銀行方面有太多法規,如果需要更改的話,就需要大量人力,但利用AI語意接近,進行更改的話,可以節省不少資源和時間;2019年變化成為「產業AI化」;到了2020年「AI產業化」有更多新行業出現;如今2021年持續「AI產業化」。

張榮貴指出,科技發展是以人為主。而人工智慧技術最常被應用的領域,包括以客戶為中心應用,以及服務機器人等等,現今機器人甚至可以細膩測知感情部分。

其次,張榮貴也說到「疫後首重的數位轉型」,人類的行為成數位轉型主因,由實體變為虛擬。所以是「你」及「我」造成企業必須數位轉型。因此在「職能大變革世代」,張榮貴指出,中階是未來最容易被取代的人群,對未來較有保障的工作,包括心理師及治療師等等,他亦提醒所有人都要懂AI,不是懂技術,而是懂得怎樣用AI。

最後,張榮貴引用大數據作者麥爾荀伯格的名言:「接下來大家要比的,正是人類的想像、冒險與雄心壯志。」德文系助理教授顔徽玲表示,張博士利用經濟角度去解釋AI發展很特別,亦覺得生活中已被AI包圍,行為也不知不覺在改變。

關鍵字 #數學系 #AI產業 #變革 # 張榮貴 #接軌永續 #轉型 #優勢 #張榮貴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33 A | 更新時間:2021-11-21 | 點閱:9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