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1-21

歐興祥:2022全球經濟可望持續復甦

【記者彭云佳臺北校園報導】管理科學學系EMBA班11月12日晚上7時30分在D509舉辦「全球財經與管理專題講座」,講師黃茵茵邀請臺灣金控副總經理歐興祥,主講:「理財與總體經濟」,談及現今商業趨勢和投資理財思維,他預言,根據經濟學人智庫,2022年全球經濟可望持續復甦。

歐興祥說明,全球經濟可望復甦,但10大風險情境可能對全球商業活動造成影響,包含「美中關係惡化」、「快速貨幣緊縮」、「中國房地產崩盤」、「各國財政狀況緊縮」、「新冠肺炎新變種病毒」、「社會廣泛性動盪」、「中國臺灣爆發衝突」、「歐中關係惡化」、「嚴重乾旱」及「國際網路戰」等,仍阻礙後疫情時代全球復甦。

他也分享了數項經典投資原則,在股市要觀察「買低賣高」、「買高賣更高」、「賣低買更低」,說明「一路進場布局會歷經驚嚇、恐慌、憤怒、埋怨、嘮叨、絕望、躺平」等現象,若很容易在驚慌中殺出者,請遠離股市、人多的地方少去,有趣的是股市在10月很危險,其餘各項投資在1、3、5、7、9、11月和2、4、6、8或12月也都很危險。他指出,要保持呼吸,因為活得越久,賺得越多,而世事難料不須太在乎,以此來勉勵同學。

在開放問答時間裡,管科系企經一碩專班陳浩立提問:「美國聯準會最近在討論債券收購,明年下半年會調高利率1至2%以抑制通貨膨脹,臺灣明年是否會同時跟著調整利率,會因而牽動房價嗎?」歐興祥說明,全世界各國央行都有通用利率方程式,如果失業率過高需要調降利率,通貨膨脹也需要處理,他以自身過去經驗來說,「臺灣央行會根據狀況微調利率幾次,若調高到第4次時,企業需要注意小心。」

關鍵字 #管科系 #全球經濟 #歐興祥 #復甦 #股市 #投資 #彭云佳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NO.1133 A | 更新時間:2021-11-21 | 點閱:6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