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1-28

化學系特聘教授王三郎再獲專利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特聘教授王三郎與博士後研究董建潭、博士生陳氏娥共同獲得「生產外切型幾丁質酶之菌株、純化外切型幾丁質酶之方法及所獲得的外切型幾丁質酶以及其菌株生產N-乙醯葡萄糖胺之方法」新專利,専利權自2021年11月1日至2039年9月24日。

這項研究就是透過放線菌所產生的酵素,將甲殼素內的葡萄糖胺,如同剪刀一個一個剪開來,與以往萃取葡萄糖胺,使用化學強酸物質不同的方式。王三郎坦言,製造成藥的研發成本高,並且不一定會成功,所以更傾向於做農業方面的研究,畢竟自己可是農業博士。

王三郎在很早之前就開始準備,淡水附近往陽明山區土地肥沃,他很樂意來回走25公里到山上取得適合的土壤,而一公克的土裏可能就藏了一億隻菌。王三郎表示,他以前的老師更說得好:「要把微生物當做你的好朋友,看不見它依然存在。」

陳氏娥表示:「獲得專利很開心,今年是來到臺灣的第四年,感謝王三郎老師以及學校的支持和幫助。老師還教導我們如何設計問題以及如何想出新題目等等。」董建潭則坦言,寫論文很困難,在臺灣寫論文,與越南的要求很不同,需用2-3個月來完成。並且單單樣本蒐集培養就花了一年的時間。他們兩位是來自越南西原大學的教師,也是夫妻,一同來臺學習,希望未來回到越南學以致用。

關鍵字 #化學系 #王三郎 #專利 #董建潭 #陳氏娥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33 B | 更新時間:2021-11-28 | 點閱:10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