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1-05-14

中工會調查工學院同學對設備、課程及教學滿意度

【記者曾暉雯報導】中工會日前首次針對工學院八大系學生,對八系設備、課程及教學的滿意度做抽樣調查,結果公佈於四月份「中工會訊」。對系上滿意度最高的為建築系,高達60﹪,其次為53﹪的電機系。

整體而言,同學對系上是滿意的,八系同學在「對系上的滿意度」抽樣調查中,大部分同學表示滿意,不滿意的比率,僅機械系為28﹪,其他皆低於15﹪。

工學院學生人數共有六千餘人,為校內九個學院之冠,中工會總計發放問卷800份,回收有效問卷792份,各系平均抽樣100份問卷,問卷共分為五大項,分別是「整體而言對系上的滿意度」、「系上教授教學的滿意度」、「對於系上設備的滿意度」、「和其他科系相比,系上課業負擔」、「系上學長姐和學弟妹之間的互動」。

比較抽樣調查結果顯示,系上教授教學滿意度方面在40﹪∼58﹪上下,水環系對系上教授教學滿意度最高,高達57﹪,第二高為56﹪的化工、電機系;有42﹪的建築系同學認為系上課業負擔較重,排名最高,其次為接近40﹪的航太系;系上設備方面,工學院學生滿意度在10﹪∼30﹪上下,土木系有60﹪的同學認為設備較老舊,建築系則有50﹪的同學認為設備太少;系上學長姐和學弟妹之間的互動方面較低,另外工學院八系認為自己系上學長姐熱心親切的比率,則是呈現1﹪∼30﹪的極大差異。

工學院院長祝錫智表示,此次問卷由學生自發性調查,立意很好,而且回收有效問卷高達99﹪,所設計的問卷題目也不錯,大都能客觀地反映同學心聲,若是獲得相關師長加以協助問卷調查,會更有效率。問卷結果許多同學認為上課人數太多,祝錫智表示,工學院已減少轉學生人數,提高教學品質;關於設備問題,工學院會盡力爭取經費,擴充與維修設備。

中工會指導老師張德文表示,這份問卷屬於比較性的結果,不僅可以讓工學院各系學生獲知其他系的情況,系學會也可以參考問卷知道同學的看法。土木三林哲民則認為問卷結果滿客觀的,排版可以再清楚一點。

NO.4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06:57
  • 線上人數: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