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1-28

向陽花木總逢春 賽博頻道帶你欣賞熱情九重葛

當全球化現象日益突顯之際,實則,在地國際化一直存在於植物生態。來自異域,屬於熱烈陽光的九重葛即是此類,其原產於秘魯、阿根廷、巴西等國家,而今蔓開於充滿陽光的地域。如果您曾遊經希臘克里特島,就知道九重葛如何君臨天下。

雖是紫茉莉科,九重葛卻沒有茉莉那般教人魂牽夢縈的香韻,但她奮力擁抱太陽,花姿自下而上,一重接續一重,層次繁複,氣勢恢宏。當風吹過樹梢,花海翻出震撼的花浪,磅礴而奪人心魄,於是我們喚她「九重葛」,堪比直上九重天那炫麗輝煌的鳳鳥!

九重葛喜歡高溫又耐旱,只要日照充足,可全年鮮艷耀眼、轟轟烈烈地開花,靜默中全然不管季節嬗遞。據聞,最早在南美洲發現九重葛的那位法國人,看此花樹熱情奔綻,讚嘆:「多麼熱情而富有生命力的花啊!」九重葛最為人熟知的花語即是「熱情」。

唐朝詩人白居易有詩云:「花非花,霧非霧」。九重葛即是「花非花」,其3片合生,豔麗鮮明的花瓣實是「苞片」,不僅能保護花朵,還吸引蜂蝶鳥雀前來授粉。這璀璨多彩的苞片因水分含量低,薄如紙,隨風輕盈翻飛,真真是「去似朝雲無覓處」。

那,九重葛真正的花朵,究竟藏在何處?賽博頻道「花現靚校園」專輯,將為您娓娓道來,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reurl.cc/YjrpoL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5陸域生命

NO.1133 B | 更新時間:2021-11-28 | 點閱:18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