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2-05

淡北海賊王也怕死?李其霖:經濟若好 誰要做海盜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淡水維基館、數位人文與數位典藏研究室於11月30日下午2時在L522,邀請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主講:「淡北海賊王」,由資圖系教授林信成主持。李其霖解釋海盜的出現,通常與地方政治、經濟、軍事社會狀況衰敗有極大關係,「每個入海為盜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李其霖提到在刑罰嚴厲的明清時期,海盜為避免家人受到牽連,大部分都是以假名為生,他笑說:「海盜的生活,其實很無聊也很無奈。」他認為,「海盜其實也很怕死。」投降的海盜要找對人才能活命,找錯人就沒命,若政府能把經濟搞好,其實很少人要當海盜的。從明代開始,登陸過淡北地區的海盜代表人物,像是林鳳、鄭芝龍、蔡牽等,當時朝廷因海盜問題,對北臺灣的海防也越加重視。

接著,李其霖以圖像介紹作戰過程,像是戰船利用燈籠、旗號、鼓來指揮,透過犁衝、火攻、鑿船等方式戰鬥,輔以各式武器及戰術,如水軍泅水術、龍遊陣、偃月陣等,並提到海盜登上敵船時,會以登上的順序及船的等級,給予不同份量的賞銀,因「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最後他特別提到,海盜旗不會像電影一樣,直接畫骷摟頭,而是會偽裝成官船,或是較低調的方式,以隱藏蹤跡,以有趣的方式講述海盜的故事。

關鍵字 #李其霖 #淡北海賊王 #資圖系 #歷史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4 A | 更新時間:2021-12-05 | 點閱:7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6:02:43
  • 線上人數: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