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1-05-14

地球村語文中心上週邀英國學者主持淡江講座

【記者沈秀珍報導】「伊斯蘭=恐怖主義?」「錯!」一般人對伊斯蘭相當陌生,有的只是一些道聽途說的偏見,對阿拉伯世界敬而遠之,也對認識古蘭經興趣缺缺。外語學院「地球村語言及文化研究中心」上週二、四、五晚間舉辦淡江講座,邀請到英國倫敦King's College學者Dr. Julian Baldick蒞校演講,三場講座主題在探討古蘭經的章節架構,也談到有關伊斯蘭方面的議題。

到場參加的除了本校師生外,還有從政治大學遠道而來的阿拉伯語系林長寬教授、真理大學宗教系系主任陳志榮以及同系的鄭素春教授,以及英國作家查理士爵士(Charles Shuttleworth)等人,三場演講在前一小時過後,開始發問,由於聽眾對伊斯蘭頗有研究或充滿好奇,問題不斷,但由於時間有限,無法暢所欲言,只得會後繼續討論。

「地球村語言及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狄殷豪表示,Dr.Baldick是伊斯蘭研究的專家,但他的目的不是在傳教,而是基於對文化的興趣,用科學的方法將古蘭經視為一文學作品來研究。一般對古蘭經的認知,是停留在視其為片斷的構成品或收集物,Dr. Baldick提供了第二種新的觀點,以文學的角度分析古蘭經的結構。他預計明年出版一本伊斯蘭入門的書,所以本校的師生此次得以先一窺究竟。

演講後半段為自由發問時間,聽眾提出有關伊斯蘭方面一般性的問題,也問及時事,對恐怖主義份子的行為提出質疑,Dr. Baldick認為恐怖主義通常是發源於民族主義,與伊斯蘭沒有直接的關係,但這並不是說他替伊斯蘭作辯護。

古蘭經的奧秘,是難以用三言兩語解釋清楚的。Dr. Baldick很高興有不少的師生對此議題顯示出高度的興趣,也覺得本校教育辦得很出色,國際化的成果另人刮目相看。他停留在臺灣共八天的時間,除了講學外,也與本校教授如俄研所馬良文與法文系系主任徐鵬飛進行學術討論,歐研所鄒忠科教授帶領他參訪北臺灣的知名宗廟寺宇,預計今晚(十四日)搭機返英。

NO.4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