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2-12

資圖系校友方靜如獲頒首屆教育部傑出圖書館館員獎

【記者葉語禾淡水校園報導】資圖系校友方靜如任職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醫學圖書分館,11月29日獲頒首屆教育部傑出圖書館館員獎,全臺僅5名。她自2014年起,協助指導成大醫護同仁參與相關比賽,與醫療人員合作發表登上國際期刊,推進實證醫學及系統性文獻回顧不遺餘力。

方靜如非常感謝母校的紮實教育,就讀教育資料科學學系時,學校提供充分的資訊素養與科技相關課程,不管是讀者服務或技術服務相關課程,「我對學校所教都保有高度的興趣,尤其很喜歡圖書編目、資訊檢索、科技資源與服務、電腦應用等課程的實作。」輔修資管系的她,對於程式設計與系統管理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因此以其科技應用能力,才能和廠商與系統人員溝通,並選擇適當的方式提供給讀者。

方靜如在校時透過「醫學圖書館」課程,認識醫學圖書館的運作及服務項目,也為了完成作業,拜訪具有規模的醫學圖書館,和醫學資訊服務公司。畢業後任職於馬偕醫院,在中型規模的醫學圖書館中,擁有獨當一面的磨練;接著在成大的大規模學術圖書館裡,能在多元服務面向下,持續專精獨特的醫學資訊專業-實證醫學與系統性文獻回顧檢索。」

方靜如回憶道,教資系是一個大家庭,每位老師和助教給予我們滿滿的知識與關懷,淡大師長與圖書館員更以身教為典範,持續影響社會與學術界,「讓我明白成為一個圖資人應該具備的知能與態度,即使畢業多年,這些都持續影響著我。」她也自詡以驕傲的專業力、敏銳的同理心、謙卑的學習心,為圖書館與實證健康照護貢獻一己之力。「若說我選對了科系,不如說是以興趣為職志,選擇了我一心喜愛的科系。」

關鍵字 #資圖系 #校友 #方靜如 #教育部 #傑出圖書館館員獎 #葉語禾 #資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2 | 點閱:9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