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12-12

專題演講五:蘭陽校園智慧未來轉型發展/蘭陽副校長林志鴻

受到人口高齡化加上少子化的衝擊,臺灣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國際上將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20%為超高齡社會。從2019年5月統計資料來看,全台需長照約76萬人,但只有24.2萬人接受長照2.0的服務,顯示仍有68%未接受、申請長照服務。通常照顧者多為家人,其中女兒、媳婦或配偶之女性則占70%,其中20%是老人照顧老人。照顧者平均照顧長輩9.9年,每天平均照顧時數13.6小時,臺灣因照顧影響工作者超過231萬人,每5人就有1人被影響,因照顧而離職者達13萬人。從社會現況來看,臺灣高齡化醫護需求越來越高。

因此為強化國家生醫產業發展策略規劃,行政院提出「臺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發展方案」,藉由逐步成熟的智慧科技,如物聯網、大數據等科技,開發精準預防、診斷、以及治療照護系統,以推動全齡精準健康,預估到2025年全球精準健康市場規模可達5847億美元,新世代醫藥照護帶來新產業與服務。

精準健康產業發展內涵為P4及五大精準,P4為預防(Preventive)、預測(Predictive)、個人化(Personalized)、參與(Participatory),五大精準是健康促進、疾病預防、疾病診斷、疾病治療、復健療後;健康促進包含健康、運動、飲食管理,這可結合行動裝置、醫療器材廠商等來推動「智慧健康服務」;醫療有精準及個人化醫療、緊急處置遠距診斷,將結合行動裝置、醫療院所、醫生等進行「智慧醫療服務」;照護有醫療照護支援、社區及居家照護,將與個人、家庭、社區、行動裝置等,提供「智慧照護服務」,這3項服務都將運用雲端運算、巨量資料等智慧科技。

在高齡化社會下,未來臺灣精準健康的策略將以智慧醫療、智慧健康、智慧照護為3大發展架構,推動生醫、資通訊及製造業者跨域合作;發展再生醫療、精準醫療、數位醫療等領域的創新應用;扶植精準健康產業鏈,完善精準健康生態系;運用科技促使「生活習慣模式」翻轉,延長健康餘命,提升國人健康福祉。

蘭陽校園可在「智慧優勢・精準健康」的趨勢,結合永續發展目標(SDGs),明確符合政府相關政策後,與本校既有學院具互補特性,並善用本校智慧發展優勢,可設置精準健康學院,推出高齡健康管理學研究所、智慧照護產業學研究所,培養學生智慧分析應用於健康產業經營管理、建立及分析健康資料庫的能力、高齡照護管理流程數位化、智慧照護產業精準化,讓他們能運用不同數位工具與產業專業,以發展創新可行的醫療服務或商業模式,培養未來智慧高齡照護的人才。為讓學生能夠更學以致用,目前也積極與宜蘭縣多所醫療院所與照顧服務機構洽談產學合作,除了幫助學生累積實務經驗,也能與當地醫療機構產生互惠,達到雙贏局面。

蘭陽校園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林美山上,佔地40公頃,遠眺太平洋,俯瞰龜山島,擁有世界頂級的景觀、閑靜獨立的環境、完整的校園設施,以及豐沛的在地資源,依現有硬體設備及部分整修更新後,可提供背包客、自由行、景觀露營、飯店式公寓短租長租、寒暑假營隊、會議住宿、場地及設施出租、景觀咖啡等服務,考慮外包合作方式將蘭陽校園空間再利用。

至於蘭陽校園願景,短期將設立精準健康學院、高齡健康管理學研究所、智慧照護產業學研究所外,並與相關機構合作,讓校園空間充分利用;中期預計增設博士班、以實境教學方式和醫療相關機關合作,可進一步與在地機構合作,如設立合作型長照機構;長期則建議增設醫學院及附屬專科醫院,培養更多人才投入智慧醫療服務之中。目前將會面臨不動產取得困難、人員流動率高,以及管理制度建立困難之3大挑戰,但建議針對這3大挑戰,以成立法人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力求財務透明、積極尋求公私部門的協助來解決以上困境。(文/李沛育)

關鍵字 #專題演講 #林志鴻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6潔淨水與衛生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3氣候行動 #SDG17夥伴關係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2 | 點閱:7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