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2-19

如何運用數位科技工具輔助教學 王怡萱經驗分享

【記者鄭佩維淡水校園報導】教發中心12月10日中午12時至13時30分在I601邀請教科系系主任王怡萱以「使用數位科技工具輔助課堂活動之初階應用」為題分享自身經驗,逾20位教師參與。

王怡萱說明這次講授的教學工具以Google系列為主,只需擁有免費帳號便能使用所有功能,如直接將課堂簡報儲存在雲端硬碟中,一鍵登入即可。接著王怡萱除了帶領在座教師們逐一認識系統內的工具外,也邀請教師實際操作。

她以專題課程作為實際案例,若教學目標是與學生們共筆並追蹤進度,可用Google內建Excel試算表,最後將連結嵌入iClass平台,即可同步或非同步共同編輯。若有必要建立同儕間互評機制,她建議教師們將Google表單與試算表並行使用,表單功能讓學生方便填寫以利教師彙整;至於該如何呈現互評結果?王怡萱考量到即時性、匿名性及言論負責性,因此建議可利用試算表產生視覺化結果,譬如:運用長條圖、圓餅圖,不僅讓學生一目瞭然也能彼此討論。

最後王怡萱認為「科技技術與教學設計同等重要」,並將其他科技工具依屬性分為數位平台、課堂活動、教材製作等,鼓勵大家可依據課程屬性與教學目標結合不同教育科技工具,以產生最佳效果。通核中心副教授干詠穎分享,透過這次研習活動學到將學生分組報告後搭配Google教學工具,能更增加同儕間互動,受益良多。

關鍵字 #教發中心 #王怡萱 #數位科技 #輔助教學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5 A | 更新時間:2021-12-19 | 點閱:9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