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2-19

編劇是天堂路? 林家華分享創作甘苦

【記者邱若惠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德文系於12月14日下午3時10分邀請《炮仔聲》編劇林家華分享創作者的甘苦談,她以「編劇這條天堂路」為題介紹編劇工作的業界經驗,除了讓現場35位學生了解編劇的職場生態外,也為將來想從事文字工作的同學開展新的就業方向。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也到場參與。

現為自由編劇的林家華的作品多元,曾為《戲說台灣》、《大愛劇場》、《風水世家》、炮仔聲》等撰寫編劇,也曾參與過《下一站,幸福》、《鍾無艷》偶像劇製作,她表示,編劇行業常需熬夜趕稿,但當完成最終成品並在電視上演時,那種感動無與倫比,希望能藉由編劇工作對他人或社會發揮正面影響力。林家華說明編劇的工作流程分享,為累積編緝專業力,以「一萬小時定律」不斷地練習;使用「五小時準則」,以每週5個工作日,每個工作日1小時的週5小時的時間進行高度集中的學習;訂定中期目標方式來敦促自己不斷學習,也以閱讀讓自己快速思考,以及運用建立靈感資料庫、研究賣座片模式等增加自身創造力,實踐創意。

關於未來求職方向,林家華以「做有趣的事,不要放棄成為一個有趣的人。」勉勵,她表示,「所謂的『有趣』不是用來取悅別人,而是用來取悅自己,我們原本來就是赤身裸體的來到這個世界,是要跟自己相處一輩子,所以不用太在意別人怎麼看你,而是要找出自身對事物的熱情所在,然後去照顧好自己,為自己而活。」她建議同學,應在年輕時去多方嘗試,嘗試過後才會知道自己適不適合,或許在某個領域,大家都有機會變成「天才」。

關鍵字 #業師演講 #編劇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5 A | 更新時間:2021-12-19 | 點閱:9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