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2-26

張炳煌打造上上籤花燈 書寫兩岸年度漢字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2021臺北燈節12月17至26日登場!原是慶祝元宵節的活動,卻因疫情一波三折,最終移師萬華艋舺舉行,以「七彩八寶新世界」為主題,邀請藝術家李明道策展,文錙藝術中心主任,知名書法家張炳煌也應邀加入燈節的創作藝術家團隊,於「八寶燈區」打造出籤詩花燈「上上籤」。

「上上籤」花燈區是由張炳煌一人操刀,將書畫墨寶與古樸的傳統花燈結合,以艋舺三大廟「龍山寺、青山宮、清水巖祖師廟」最重要的「籤王詩」為主題,一筆一劃將七言絕句書寫在燈籠上,一顆燈籠書寫一個字,總共105顆大型燈籠,透過順序安排高掛街邊,組成壯觀的燈籠隧道,將大家熟悉的萬華貴陽街,瞬間搖身一變成為開放式藝廊,讓所有人都能感受濃厚的過節氣氛。

張炳煌表示,每座廟都有所謂的「籤王」,籤王詩的句子代表人民虔誠的信仰和深厚的文學造詣,儘管籤詩通常簡短,卻隱喻非常深遠的意義,所以無論在前途、婚姻、事業等方面,都有著豐富啟示,為各年齡層信徒解決內心鬱煩的疑問、指引光明。「希望這次籤王詩燈海,能藉由籤王詩的深遠意義,為疫情下的世界求福,再展臺灣的影響力。」

張炳煌也提到繪製燈籠的過程大不易,由於燈籠要在室外長期展示,所以選用防水防風的塑膠布;加上外觀要符合燈籠的圓形,需要一圈圈鐵絲撐起外型,更要在書寫時大力撐平布面,才不受凹凸影響;他也在繪製過程中,不斷嘗試顏料的種類與比例,希望在塑膠布上達到最好的效果,最後靠著夫人蔡愛珠娘家自營油漆工廠的獨特配方,才順利完成任務。

「2021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與揭曉」 活動,由文錙藝術中心主任,中華書學會會長張炳煌揭曉「難」字為今年度代表字,象徵受疫情影響,兩岸民眾都飽受苦難,希望在新舊交替的時刻,能克服種種難關,迎向新的未來。

張炳煌說明,兩岸漢字評選的精神與意義,在於漢字的字形字義可以有多種解釋,從選拔年度代表字的過程中,反應出民眾對2021年的看法和社會心聲,

也從字中反省生活並寄予未來更好期望。他指出,「難」字可解釋為困難、不容易,代表今年有許多休閒娛樂、觀光旅遊、婚喪喜慶都窒礙難行,不過很多事「知難行易」,我們要破除「知之非艱,行之維艱」先入為主的想法,在往後的日子裡,尋求與疫情共處的方法,一步步走下去。

「臺灣2021代表字大選」則由「宅」字脫穎而出,許多網友選擇的理由為疫情嚴峻,人人變身宅男、宅女,度過宅在家中最悠閒的一年。大家越來越習慣在家工作、上學、網購,各種宅經濟蓬勃發展,讓秀才不出門,也能知天下事!張炳煌說「宅」是臺灣是2021年的最佳寫照,非常符合現實,不過在詼諧逗趣之餘,大家也要想想明年該如何突破,願未來充滿希望。

關鍵字 #文錙藝術中心 #張炳煌 #臺北燈節 #兩岸年度漢字 #上上籤燈區

本報導連結 #SDG17夥伴關係

NO.1135 B | 更新時間:2021-12-26 | 點閱:6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