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12-26

張烽益解析青貧世代如何翻轉

【記者黃偉淡水校園報導】「身處青貧世代該如何是好?」TEDxTKU工作坊12月18日下午1時在覺軒花園,以「最長的捷徑Longest Shortcut」為主題,舉辦演講、展板互動、遊戲關卡等活動,並邀請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演講「青年貧窮的困境與出路」,解析青年貧窮的發展脈絡與社會現象,並分享青年如何從自身做起改善現況,吸引逾50位學生到場參與。

首先,透過RPG角色扮演遊戲模擬人生道路,讓參與者體驗畢業後要面臨的抉擇,進而思考青年貧窮需要面對的問題,接著張烽益說明青年貧窮是來自於代工的血汗經濟,隨著經濟發展與薪資成長逐漸脫鉤,臺灣生產便宜的出口產品時,物價卻越來越貴,導致臺灣青年「低薪」、「過勞」的現象,也造成「非典型雇用的興起」,因為勞工互助能力低落和人口老化,又進一步惡化青年貧窮的狀況,他指出,「青年貧窮是大環境的問題,我們可以透過穩固勞資協商關係、拒絕企業壓低勞動成本等方式來改善。」

接著,以圓桌討論「社會現象」、「社會問題」和「政府補助」三大議題,「社會現象」藉由青年貧窮發想十個關鍵字,讓參與者分享關鍵字背後所帶來的現象與意涵;「社會問題」是透過青年在職場生存會面臨的問題,探討解決方案;最後,「政府補助」則介紹現今政府所提供的補助與申請方式。

策展人、大傳三廖于涵說明,舉辦此活動是想讓同學們了解現在的青年所要面臨的狀況,尤其是經濟壓力,例如學貸和很多事情的抉擇都需考量預算,希望透過這些多元的活動,大家彼此討論交流,進而理解未來將面對怎樣的困境,並試著探討解決之道。

參與者、企管系校友許程閔表示,演講中提及「平等跟自由是矛盾的」,這句話很值得反思,民主社會在追求自由時,往往影響到平等的資源分配,若將社會福利做強制分配,就像「共產」的作風,會失去民主自由的意義。

關鍵字 #社團 #TEDxTKU工作坊 #青貧 #張烽益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5 B | 更新時間:2021-12-26 | 點閱:9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