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1-02

大學學習USR課程講座 引領師生認識大淡水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本校110學年度大學學習USR課程,12月15日至12月28日下午4時,在守謙有蓮國際會議廳舉辦18場講座,由教育與未來設計系副教授黃瑞茂或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主講分享,安排各學院逾5000位大一新生及導師出席聆聽。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在首場課程致詞中感謝各學院院長、各學系系主任及導師們的引導,說明該課程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生認識大淡水,期許所有學生能以此為起點,達到「大一淡江人,大四淡水人,畢業後成為地球人」的目標。

涂敏芬於課程中介紹本校於今年首次發表的《永續報告書》,從「宇宙內事,皆己分內事」開始,指出永續報告書的計畫藍圖中,學生們是學校非常重視的部分;接著提到教學模組「共創大淡水-覓情探索」,則是期望學生能夠藉由環境遊戲,自由且自主的認識大淡水,「『覓情記』不論哪個學系都能運用自身專業,與這塊土地溝通及規劃」。

接著涂敏芬說明學生用帶路書「覓情記」中的插畫想像、謎題設計、解謎機制、文史故事等,以紅毛城為核心逆走淡水,並介紹「覓情記」的設計由來及演變過程,經過不斷改善使其更好,更發行英文版本,方便境外生們。涂敏芬表示,「覓情記」想傳達的是「古蹟保存的環境議題」、「師生接力的服務創新成果」、「回應自主學習的當代任務」,並分享大一新生的有趣回饋,像是「淡水是耀眼的城市,用愛就能說上好幾回合。」、「大學後第一次與朋友出門,是很新鮮的體驗。」、「我跑去拜了月老廟。」雖然是以愛情為主線的故事,卻也是友情的展現。涂敏芬於總結時表示,「大學社會責任」在於教學革新結合社會實踐,進而改善學用落差,促進學生在地認同及在地就創業的計畫,期能連結未來及國際的永續發展,最重要的就是讓學生確實參與「共創大淡水,設計大未來」。

外交一導師陳杏枝認為,讓本校學生認識淡水地區是應該的,她建議往後活動能安排英文場簡報,對於外籍生及外籍教師的效果會更好;外交一林以晨分享,「經過大學學習課程我收獲了許多,在探索淡水中,感受到學校周遭環境是多麼的美麗和值得去探究,之後的我也會在學習之餘,四處發現並欣賞更多的美好淡水。」

關鍵字 #大學學習 #USR #覓情記 #林靖諺 #大學學習 #永續報告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36 A | 更新時間:2022-01-02 | 點閱:9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