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05-04

九全九美的婚姻  文?毓珊

我的媽媽,既溫柔又美麗又嫻淑,她總是把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整理得井然有序……如果你以為我要這樣寫下去,那你就錯了。

是的,沒錯,一般來說,大家的媽媽好像就只有幾個版本,就跟武俠小說永遠脫不了金庸大師的影子是一樣的;但是我的媽媽絕對不同以往,她是一個使我引以為傲的媽媽,一個獨一無二的媽媽。

首先,我得先褒獎她一番,她年輕又美麗,這我不是說假的,(至少美麗那句不是……)而且活力十足。從以前開始,她就發揮了她標準雙子座的個性,對什麼都有興趣,什麼都想插上一腳,對於什麼都躍躍欲試,最令人羨慕的是,她可以在每一次的嘗試裡成功。

她在我五歲的時候便自己設立了一家公司,做得有聲有色,在忙碌之餘,還可以照顧我和我妹兩個娃兒加上整理所有家務;另外,她竟然還可以兼職一堆副業。

就我有記憶以來,她做過超過六樣的副業,每每在事業最高潮時,她就一聲:『我沒興趣了,不做了。』把這一個副業扔掉,再投入另外一個。

媽媽總是忙碌的,忙著四海之內皆兄弟,連問路的也能成朋友,這點一直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但是在這樣忙碌的情況下,她卻沒有疏於管教我們。

但是若說她對我們以『管教』二字,又未免太過。

媽媽是個思想前衛的女人,她認為女人應該要抬頭,不要做可憐的菟絲,一輩子攀附在喬木之上;她對我們總是開放而開明的,培養我們的興趣,讓我們儘量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她讓我學琴、學書法、學作文,這些東西沒有一個是她強迫或是基於她為我未來設想而安排的,純粹都是出於『我想』學,而她二話不說的就答應讓我去學。

只要我學得到東西,學得快樂,她就會天天笑著,給我一個滿懷的擁抱。

笑著,媽媽就像晴天一樣,暖和和的。

但是天氣沒有永遠的晴天,在我國中時期,不可避免的叛逆期於焉來到,我和父親之間的衝突日益嚴重,而媽媽就像是在中間平衡著,隨時即將崩潰的橋樑;她痛苦、難過,像石磨子心一樣,兩邊都被磨著,一點一點的耗著。

我也曾讓她失望過,但是她在黑暗裡始終給予我肯定。

我回想起來,她依然是笑著,她給予我一直的鼓勵,她細心溫柔的勸說著一切,她不以命令的口吻,不用權威,只是以淡淡的建議,告訴我:接不接受,絕不強迫。

叛逆期的我不懂那份用心與她所做的一切,直到一天豁然開朗後,才細細回想起當日的一切。

爾後我成長了,歲月刻劃上媽媽的臉頰,但是卻永遠刻劃不上她的心;她跟著時代的進步一直向前走著,心一直更新,她一樣新潮、一樣追求新知,永遠不落人後。

然後我所做的決定,我們X世代的前衛思想,她未以傳統的觀念反對過;對她來說,她活在當下,思想就得跟著當下。

每當決定一件事時,不管對或錯,她永遠是站在支持我的立場。只是她會告訴我:不論結果是好是壞,一定要自己承擔。

是的,自己承擔。

或許她不是十全十美的女人,但是在我眼裡已算是九全九美的母親。

絕對的支持、開明的教育、舒適無憂慮的生活以及為自己全然的負責,這些都是她給予我們重大影響的關鍵;對過去對未來,這將影響著我深遠。

我的媽媽她除了廚藝好,理家有條不紊外,她還有一顆永遠靜不下來的心,她樂於接受挑戰,她勇於嚐試新事物,她可以在把自己事業處理得完善時,也同時照顧好這個家。

我,愛享受她一桌的豐富;愛接受她無條件的付出;愛沈溺於她的懷抱;愛享受親密的親子時間;愛那雙熠熠有光的眼,以絕對溫柔的眼神看著我;愛那總會歸回的飛翔之心;愛那在我身後,亙古不移的身影。

我愛妳,媽咪。

我以妳為榮、以妳為傲,也以妳為榜樣……

更以妳為目標!!

NO.46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