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1-02

社團評鑑工作坊 4校課外組組長實務指導

【記者朱映嫻淡水校園報導】學校每年都會舉辦學生社團評鑑,為使社團幹部更加了解社團評鑑的意義及檔案製作方式,學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於12月24日下午1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10學年度社團評鑑工作坊」,邀請4所曾在全國社團評鑑獲得佳績的師生到校進行講座及評鑑資料實務指導。

學務長武士戎致詞表示,2021年淡江的校務發展著重在「AI+永續=無限大」,「AI」強調資訊化,「永續」是指聯合國的17項發展目標(SDGs),而「無限大」代表著學生們的發展是無限的,希望同學們能藉由社團活動來了解這句話的涵義,也期許社團發展要讓全員參與,並藉由社團活動培養公民意識。

本次工作坊依照全國大專校院社團評選評分標準,分為ABCD四組,分別由四所大專校院的課外組組長主持活動。A組「組織運作」由中國文化大學課外活動組組長陳宗顯帶領,參與的同學們都非常熱絡地討論,有些社團儘管已經獲得評鑑特優,但仍遇上瓶頸,想要得到突破,陳宗顯建議多和其他學校互相交流、學習並借鏡。

B組「資源管理」由輔仁大學課外活動指導組組長暨全人教育課程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王翠蘭帶領,她提醒社團經營管理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項,例如:帳本類的檔案必須要列印出來並且簽名,以示負責;發票、收據等憑證,依照會計法規要保存至少五年;社團交接的重要資料除了卷宗、雲端資料外,還要硬碟備份。

C組「規劃與執行」由臺北醫學大學課外活動組組長莊玉琪帶領,她強調「企劃書是根本。」這次參與活動的社團社長都是剛上任,又因為疫情導致社團活動被限制許多,所以在規劃與執行方面的事務多數都還不太上手,因此以實際體驗的方式,帶領同學了解如何製作企劃書。

D組「績效與特色」由中華學生社團教育學會理事長、逢甲大學課外活動組組長簡信男帶領,他讓同學們思考:「如果你是老闆,你希望公司的績效如何?」並藉此引入社團活動經營中,應該要先了解活動目的,再豐富活動內容。「學校希望能看見社團所呈現的績效。」他說明社團活動績效的評分重點,應該要呈現具有清晰主題並能夠契合該社團的「活動特色」,而非單純例行的「特色活動」。」

本校課外組組長陳瑞娥表示:「希望大家都能藉由這次工作坊的經驗,整理、吸收並活用在社團實務上。」企管二余宗錡分享,「學校能夠請到這麼多不同學校的主管與同學們來分享經驗,讓我受益甚多。」

關鍵字 #課外組 #社團評鑑 #工作坊 #逢甲大學 #臺北醫學大學 #文化大學 #輔仁大學 #陳宗顯 #王翠蘭 #莊玉琪 #簡信男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6 A | 更新時間:2022-01-02 | 點閱:9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