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1-09

教設系沙龍演講 師生共論地方創生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110年12月28日下午4時在ED303,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邀請邀請台北藝術村駐村作家陳韻如以「透過設計思維改變地方創生」為題,與12師生一起進行沙龍講座交流,分享自身對地方創生的看法與執行經驗。

陳韻如說明,由於城鄉發展不均使人口外流,加上少子化更令城鄉差距擴大,使得地方產業逐漸消失也讓多元文化消失,因此可以藉由地方創生來振興地方。她指出,地方創生有破壞式創新和社區式營造2種,破壞式創新是由上而下以政府政策參與,從外引進資源來推動;社區式營造則是由下而上的在地深耕,由內而外凝聚社區共識,由各行各業一起活化社區。陳韻如分析,因此會有「地區創生者」的「挖掘在地寶藏、用設計點亮在地價值、人是地方創生的推手、創造地區經濟」的4個行動,找出地方特色,透過設計力和當地民眾一起發展在地經濟,創造工作機會,她表示,所以需要「實踐者的想望」、「社區居民的想望」以及「社會狀況」的三方共好,連結各方資源和想法,驅動地方發展。

現場,陳韻如以黃金圈理論讓在場師生熟悉建構問題意識,並進行簡易地方創生提案來進行討論,如鄧建邦提出創造屬於淡水區的節慶化活動等。教設一李婧和廖家愉均分享,從中了解到地方創生的全新概念,而實作方面可以更熟悉地方創生相關議題。

關鍵字 #教設系 #地方創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36 B | 更新時間:2022-01-09 | 點閱:7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06:25
  • 線上人數: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