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2-01-10

【賽博之窗】花間一壺酒 花心一點蜜 賽博頻道帶你覽遍淡江花心事

好多年前,有句經典廣告詞:「你在看我嗎?你可以再靠近一點。」瘋迷全臺;以生命記錄歷史瞬間的著名戰地記者羅伯特・卡帕 (Robert Capa) 則這麼說:如果拍得不夠好,是因為靠得不夠近。(If your pictures aren’t good enough, you aren’t close enough.)

時間穿越到1200多年前某個杏花春雨的寒夜,詩人喜悅地從聽覺微觀,引領我們宏觀的感官之旅。花葉上的雨滴,潤物細無聲的韻律,詩人不單單關注那希微的聲音本質,更繪聲以繪形,建構出「好雨知時節」這般高度想像力的沉浸式影像文字。

我想,一切美到極致,大多終歸於神話,以演述其潛秘之美。日月有其神話,星辰有其神話。群花雖微,也不乏神話,杜鵑鳥啼血以成就杜鵑花、天女撒仙丹遍野仙丹花……這是林間凝練的精緻表達。

輕閒時節,與植物的肌理紋路耳鬢廝磨,絲絲脈脈悠曼,飽和分明。我漸漸悟出各有各的路數,疏闊者有之,周密者亦有之。正如同此刻,疾狂寒風就像山野裡流竄的箭矢,凌厲摑頰。但也依然有些花兒淹然百媚,香氣藹然成笑,直是恣心盛意地讓蜂蝶誤以為春天不遠,一切皆安。想來,舉世間湧來湧去的算什麼!

千般滋味的生活,悲喜交糅,入心入眼的,都是些細微的情意。我躑躅在聽得見你呼吸的地方,近一寸,就多一寸的心顫與歡喜。我知道你凝視我的眼睛,便是此生最美的風景。

內心清簡者得見微知著,且以微距視角揭示植物的笙歌世界吧!賽博頻道渴望您為自己留下一段時光、離別現實中的紛擾。「美學補給站」專輯,只為您讀影說像,期盼您喜歡這集以「植物近攝」為題的校園影像;喜歡歲月沉香的〈微距花事〉,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m5fBYvhTvIA。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6 B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8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9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