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2-20

行政人員職能培訓 涂敏芬 黃瑞茂淺談永續發展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為使校內同仁對於永續發展有初步的認識,從而了解並落實,人力資源處1月11日於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行政人員職能培訓課程「永續發展的知行之策—初階研習」,邀請本校2021永續報告書編寫者之一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說明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以及本校編製永續報告書的意義、歷程及內容,臺北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近500教職員參與。

涂敏芬首先談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訂定過程,由於氣候變遷、經濟成長、社會平權、貧富差距等難題,聯合國於2015年宣布17項「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接著她提及臺灣推動永續的脈絡,尤其在教育方面,透過各項教育與SDGs目標的連結,如「品德教育」與SDG1消除貧窮,「環境教育」與SDG2消除飢餓、SDG6潔淨水與衛生、SDG13氣候行動、SDS15陸域生命,「性別平等教育」與SDG5性別平等,「防災教育與安全教育」與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等等,讓教師們了解透過SDGs可讓現階段臺灣教育脈絡在地化的過程,也讓學生連結國際。

其次涂敏芬說明,本校編製永續報告書,是為了「與內外部利害關係人溝通」、「爭取教育部等相關資源挹助」、「接軌國際趨勢的重要媒介」、「爭取國內外守門員機制的認同」、「探索中長期效益評估機制的導入」、「建立報告書出版的工作流程與知識管理機制」,以及「符合校務發展第五超越」等,其意義與內容則在向社會揭露並說明本校之校務治理、研究教學、校園永續、社會實踐與參與、COVID-19疫情因應、國際鏈結等相關資訊,與本校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建立多元溝通管道,了解利害關係人的需求及對本校的期許,同時透過重大議題分析,讓全校教職員生更能理解本校的努力目標,更能共同參與。該報告書也於2021臺灣永續獎中得到肯定,獲頒永續報告書銅獎。

最後涂敏芬指出,當永續報告書成為組織慣例後,每本永續報告書在時間軸的串接上,將透過以五年為單位實施「中長期效益評估」,以此作為滾動式修正計畫執行的策略工具,落實「永續即歷程」的前進力量,而其框架則來自於「因果關係鏈」。她和永續報告書另一編寫者,教設系副教授黃瑞茂,分別以「覓情探索USR教學模組專案(II)」及「世界遺產田野學校2018-2020」為例,講解如何從「投入指標」、「策略或歷程」、「產出指標」、「成效指標」、「影響面向」及「具體目標」中評估是否達成相關業務指標。

大傳系約聘技術人員任家慧表示,本次課程讓她對於SDGs有了初步的概念,也大概認識其與USR及工作上的關聯,有助於日後的相關業務推動;總務處節能組長黃錦桐則分享對於SDGs與USR的結合有了更完整的理解,「原來之前進行的許多措施如協助校園週邊各里強化防疫等工作,都在於其中一環,今後也將更清楚如何規劃與執行,為永續校園共同努力。」

關鍵字 #人力資源處 #涂敏芬 #黃瑞茂 #永續發展 #行政人員職能培訓 #初階研習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7 | 更新時間:2022-02-20 | 點閱:9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