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二級主管介紹 2022-02-20

【新任二級主管介紹】學生事務處 課外輔導組組長鄭德成

【記者鄭佩維專訪】「在輔導學生過程中,應把學生的事看作成自己的事。」甫於2月1日就任的學生事務處課外輔導組新任組長鄭德成認為的處事態度,也因熱愛運動且常保年輕心態,與學生維持良好的相處模式,他笑著說,生活周遭都是學生,「通常早上工作完後,晚上會接著去健身房,基本上每天都會運動,只要一天不動就感到渾身不對勁,在健身中心裡也常碰到學生。」

鄭德成在校服務27年,從83學年至99學年都在課外組服務,隨後在職涯輔導組待了9年,108學年度調到中文系,由於從行政單位調至教學單位,需要花時間重新適應與學習,直到去年8月又再次回到熟悉的課外組。「我在中文系負責排課及教師聘任,經過兩年的歷練後回到課外組,考量社團課程中的聘任和內容規劃時,一點就通而不是一頭霧水。」

課外組也增加了新的業務項目,與以往大不相同,如:獎學金業務、學生活動數量及性質不同及各承辦人辦事風格等,再加上增加社團必修學分,需要面對新世代學生,使他們在社團中學習,更希望社團經歷成為往後求職的加成效果。他也戲稱自己有「職業病」,只要一遇到大四學生,常常詢問他們的職涯規劃,同時也會為學生操心。

不過他坦言,接任組長職位前,會忐忑不安,因淡江社團數眾多,顧及層面較為廣泛,與其他行政單位不同,可謂是一個重擔。而在決定接任組長後,他認為要重新定義工作角色,且轉換思維邏輯,不再以業務承辦人的角度看待事情,而是以組長身分綜觀全面、主動發掘問題。

他更用人、事、物三點說明未來目標:「剛開始從發揮同仁專長為要,了解每位同仁辦事風格,再放在合適的職務上;接著以快速方式理解課外組大小事;最後能活用課外組現有的物資和經費,使課外組輔導學生社團活動更加多元化。」

在多年擔任各類社團承辦人時,鄭德成曾有過一次特別的經歷,曾發生過多系合辦活動,而主辦的系學會長因支出過多,使得其他承辦系學會並不認同經費支出的問題,原本不知情的他,熱心幫助該主辦系學會,召集他系的同學希望一同解決糾紛,事隔多年,主辦同學回母校找他致謝,原來已經考上國立大學研究所。該起事件過後,他堅定地體悟到,與學生之間的相處,除了把學生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外,更要隨時的關心並與他們交心。

他補充道:「未來也會將自己輔導經驗、看法,交付給同仁們作為參考,協助同仁們能更理解與學生相處之道。」最後鄭德成毫不猶豫地說:「往後仍然會持續觀察,期望能與課外組同仁們共同努力,憑著這樣的熱忱,希望能迎接更多全新挑戰!」

關鍵字 #課外組 #鄭德成 #新任主管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7 | 更新時間:2022-02-21 | 點閱:11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