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3-13

數位電商崛起 王志仁分享超強連結力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財金系於3月8日下午2時,在B713舉辦金融市場趨勢講座,邀請美而快國際總經理王志仁,以「電子商務趨勢分享」為題進行演講,由財金系教授顧廣平主持,近240位師生參與。他說明傳統電商、社群電商、金融電商與跨境電商的不同,在各種數位渠道下,超強連結力是關鍵。

王志仁說明電子商務並不侷限於網路購物,只要利用數位渠道完成的交易,都是電子商務。他介紹如今的「傳統電商」,像是Pchome、Yahoo奇摩拍賣、MOMO等平台,並分析各家電商的特色和優缺點。接著則提到「社群電商」,他舉例REVOLVE服裝品牌與KOL的合作方式,在省成本的同時,也能大量吸引顧客,並以「強連結(親密的人)」及「弱連結(不太熟的相識者)」來體現環境現況,「過去人們買保養品,會以親友推薦來購買,但現在卻以網路評論,或網紅推薦為主。」

「金融電商」則在近期快速崛起,包括支付寶、BNPL、Robinhood等都成為市場上的趨勢。王志仁認為,對政府來說最大挑戰是「跨境電商」,像是販賣美國保健食品的iHerb,因為沒有法規限制,便宜且有清楚說明用處,使得業績非常好,但臺灣民眾購買後,以包裹寄送,導致臺灣拿不到關稅,且沒通過商品檢驗,造成很大問題。

王志仁指出,電子商務特色在於數位化、去中間化以及破壞原有的商業模式。他認為未來的元宇宙就是虛擬世界,若人們利用VR技術,在24小時中,只會有6小時在真實世界,這讓整個世界都有很大的轉變,也與電商發展及生活息息相關。

財金三王薇淳分享:「在演講中提到的iHerb是我原本就知道的,但一開始對其中的關稅問題並不清楚,只聽說在臺灣被禁止,不知道確切原因。關於元宇宙目前發展還不齊全,短時間內應該辦不到。」

關鍵字 #數位電商 #財金系 #王志仁 #跨境電商 #電子商務 #超強連結力 #講座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9 A | 更新時間:2022-03-13 | 點閱:7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19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