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3-13

戰略所談「全民外交」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於3月8日上午10時在T506,舉辦「我國的外交政策—你所不知道的外交」,邀請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主任谷瑞生,與現場近20位學生,分享臺灣如何運用自身優勢推廣外交。

首先谷瑞生先以近日烏俄戰事概況、拜登特使團訪臺、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訪臺之時事,闡述臺灣在區域和國際社會角色的重要性。谷瑞生認為,全球受到疫情影響,臺灣的防疫成果、口罩外交等政策,並著重加強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友好,推進新南向政策,擴大臺灣國際能見度和發揮影響力。

近日因烏俄情勢緊張,臺海有爆發衝突的可能,谷瑞生分析臺海戰爭各種可能採用的手段後,表示現今臺灣的經濟實力和自由民主化,讓國際社會看見並受到肯定,經烏克蘭一事,各國將對臺海兩岸表達高度關注,關心臺海穩定的重要性。谷瑞生指出,中國內部政治向心力不如外界想像中團結,讓大家振奮對臺灣外交的信心,他分享,接待外國貴賓時,他們喜愛臺灣的寺廟文化,也是促使他們再次訪臺的原因之一,「提醒大家,縱使不是外交人員,每個人身處在時刻都是外交的地球村時代,外交與大家密不可分。」

戰略所碩三施毓萱表示,之前就對講者的外交經驗印象深刻,聽完這次演講後發覺,國際關係等相關課程可以實際運用於國民外交的經驗中。

關鍵字 #戰略所 #外交 #地球村 #戰略所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9 A | 更新時間:2022-03-13 | 點閱:6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7410